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亚洲发展提上日程 西门子发力中国基建

亚洲发展提上日程 西门子发力中国基建

2011/11/23 11:26:39
11月22日,据西门子透露,继首座西门子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在英国伦敦封顶,其在亚洲和美国建设同类中心的计划也被提上议程。据了解,亚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很可能座落于中国。

  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是西门子展示其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场馆和研究中心。2011财年伊始的10月1日,西门子在工业、能源、医疗三个业务领域外新增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西门子全球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表示:“协同新组织的四个业务领域,我们更加接近客户。”

  中国因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的渴求成为西门子多项业务的重要拉动者,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新业务领域主要关注配电和交通,与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市场联系紧密。

  据了解,西门子中国在电力市场上进展顺畅,而由于中国铁路停工等状况,交通板块预计增长遇阻。可能是出于对该市场特征的考虑,在东北亚区,西门子委派在电力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肖松担任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总裁。11月开始,西门子亦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回展示其中低压配电产品。

  分食中国基建蛋糕

  西门子组织新的业务领域是必然路径。

  经过出售信息通信等业务,至2010年,西门子工业、能源和医疗三个业务领域总和占高达93%的比例,主业突出,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基础设施供应商。

  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收入之前隶属于工业业务领域的交通和楼宇科技集团,以及能源业务领域的配电集团和智能电网业务部,重新组建五个业务集团:道交通、交通与物流、中低压、智能电网和楼宇科技集团。

  西门子预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约每年2万亿欧元,而其自身能分得约为每年3000亿欧元的市场,目标市场主要是:城市、市政府、城市枢纽(机场、海港)、铁路、干线以及公共设施。

  面对中国市场,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笑言,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预算是7万亿人民币,“这是很大的一块(投入)”,西门子有很多产品、技术和服务可以面对这个机遇。不过,程美玮说,7万亿中与西门子相关的业务量具体会有多少,还没有算得这么细。

  既有数据可以反映这个电气巨头的吸金能力。刚公布的西门子2011财年营运状况显示,其在新兴市场的收入已比2005年增长超过一倍,占西门子收入总量的三分之一。纵观最近三年,每年由中国市场贡献的新增订单数目和收入均占西门子全球业务总量接近7%。中国主要在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交通、输配电方面购买其产品和服务。2010年,中国对西门子的新增订单和收入分别为55.99亿欧元和58.41亿欧元。而2011年,来自新兴市场的收入以比上一年增长18%。

  程美玮表示,“十二五”规划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西门子的部门太分散,机遇就错失了。“面对需求,速度很重要。我们需要扩大竞争的能力。”程美玮说。

  新任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肖松对本报介绍:“原来(西门子)是分散的产品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考虑的是系统解决方案,例如机场、地铁、高铁等信号控制系统可以结合成一整套的解决方案,配电中中压和低压可以结合成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

  今年46岁的肖松在过去三年中一直负责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配电集团在中国的业务。2010年10月1日,西门子股份公司在中国、美国及德国分设了智能电网业务总部,肖松被任命为总部设于中国的智能电网应用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兼能源业务领域配电集团总经理。

  事实上,纳入到新业务领域的中低压和智能电网受中国市场青睐。西门子中国透露,最近,为电动汽车充电的中端交流充电桩获得了国家电网的订单。而此前,其电力监控系统在上海世博园区的应用也受到好评。

交通板块遇阻

  新领域负责人肖松不可避免被追问交通板块的困难。手握中国高铁、地铁订单的西门子可能因中国铁路停工而增长放缓。对此,肖松仅表示与中国铁道部有良好合作,不愿说太多。

  2008年,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收入在中国有双位数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交通方面的收入。2009年,中国向西门子订购100辆高速列车,金额达7.5亿欧元。中国一直是西门子交通系统期待发力的区域。

  然而,眼下因巨额债务缠身,中国铁路建设项目陷入大面积停工,多条铁路推迟通车时间。

  西门子内部人士对本报说:“不是不建,只是推迟了。铁路始终是要建的”。该人士进一步说,目前耽误的是基建,这个建设周期本来就漫长,而“组装列车底盘、信号系统、控制系统是很快的事情”。

  此前,西门子有关人士公开表示,竞争中国高铁订单是“想象不到的困难”。就目前状况可以想象,西门子要获得中国铁路订单是难上加难。

  不过,如果从西门子全球业务看,中国铁路引发的障碍似乎未有那么大。尽管2009年与中国签订7.5亿欧元高铁订单,该数字未及西门子在此前一年与比利时签订的14亿欧元大单。

  西门子预测,全球经济暗藏不确定因素,但仍在缓慢增长。

  对西门子来说,还存在与中国铁路在解决技术转让上的分歧。这一度造成了2009年高速列车采购的障碍。铁路的问题比电力困难,这是在新业务领域总裁肖松必须面对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