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十二五”火电脱硝将为自动化市场催生百亿蛋糕

“十二五”火电脱硝将为自动化市场催生百亿蛋糕

——— “十二五”火电脱硝将为自动化市场催生百亿蛋糕
2011/11/3 10:22:59
2011年9月21日,环境保护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新的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要求,全国火电企业现役和新建火电机组在2014年及2012年前排放的氮氧化物上限值为200毫克/立方米。
另据国务院8月底印发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到2015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将控制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273.6万吨下降10%。《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新建燃煤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脱硝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进行更新改造,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
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透射出的信息显示,政府严格控制火电氮氧化物排放的决心十分明显。按照这一新标准,未来火电厂脱硝普及率将达100%。然而,目前国内火电脱硝市场的现状是,仅有13.7%的火电机组投产脱硝项目,仍有约6.1亿千瓦装机容量的燃煤机组尚未安装脱硝设备,脱硝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新政策的出台,必将掀起 “十二五”期间火电脱硝项目的建设热潮。五大发电集团作为央企,必将率先启动脱硝改造以配合国家环保政策。以大唐为例,在新标准的政策引导下,大唐湖南分公司已编制“十二五”脱硝计划,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全部在役机组脱硝改造。同时,环保部也曾于今年3月份明确表示,将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脱硝补贴电价政策,政策出台后,国内其它类型电厂的脱硝项目也必将纷纷快速上马。
按照“十二五”新增2.6亿千瓦火电机组,加之现役的6.1亿千瓦,同时,脱硝项目普及率由13.7%提高至100%,以100元/千瓦时的建造费用计算, 则火电脱硝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达85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自动化产品约占脱硝项目投资总额的15%,由此计算,“十二五”脱硝项目将为自动化市场创造130亿元的广阔空间。其中,温度、压力、流量、物液位等现场仪表在脱硝装置中应用广泛,以60万千瓦机组为例,一套脱硝装置中现场仪表使用数量数百套;控制系统一般应用一套DCS,部分设备上使用PLC单独控制;现场仪表与控制系统二者成为脱硝装置中自动化产品应用的重头戏。中低压变频器等传动系统、控制阀、低压接触器等执行机构、以及烟气分析仪表等也是脱硝装置中自动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各类细分产品在脱硝项目整个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比例如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