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计算“十二五”规划制定加快 欲与物联网规划同步推出

云计算“十二五”规划制定加快 欲与物联网规划同步推出

2011/10/31 16:13:35
 近日获悉,云计算“十二五”规划已形成草案,工信部有意加快该规划的制定速度,初步设想与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同步推出。据了解,目前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已提交部长办公会讨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设立的云计算专项基金今年约投入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北京、上海等5大云计算示范城市的示范项目,由于支持的范围相对较少,因而该专项基金的支持力度实际高于物联网专项。

 

  据该人士介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规划亦明确支持云计算示范项目的建设。

 

  国金证券认为,云计算还处在概念导入期,伴随政策支持以及产业发展,国内云计算市场至2013年将超过1000亿元。

 

  入围企业补贴额或超物联网

 

  上海已启动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申报通知显示,要获得专项资金支持需有较高的应用门槛。

 

  根据通知,申报人应有明确的运营主体单位,并成功实现市场化运作,商业推广模式清晰,具备可行性方案,建成后系统服务覆盖不少于500家企业或1万个个人用户;云计算改造示范项目应具有典型的云计算技术架构,运用服务器虚拟化或桌面虚拟化技术,建成后系统客户端数量不少于100个;应用示范项目应在当年完成建设并正式上线运用等。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上海地区云计算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目前发改委仅批准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大云计算示范城市,并由五大城市甄选示范项目和申报人,申报范围较小使得入围公司获云计算资金支持将超物联网专项。今年上半年,首批5亿元物联网专项基金申报工作已启动,共有600多家企业申报。称,工信部已筛选出100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由于企业众多,申报企业实际获得的金额有限。

 

  应用类公司率先受益

 

  据悉,明年云计算专项基金支持金额将视各地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酌情增减,但是支持重点仍是云计算应用项目。上海地区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通知也提出,重点支持金融、文化、健康、中小企业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具有成功商业模式的云计算服务项目;鼓励政府和大型企业利用原有IT设施开展云计算改造项目。

 

  目前,A股上市公司华东电脑(600850)、华胜天成(600410)已明确表示牵头部分云计算示范项目。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主要云计算概念企业浪潮信息(000977)却没有牵头示范项目,浪潮信息是目前国内少数几个标榜进入云计算关键技术、装备领域的研发企业之一。今年年初,浪潮信息称,拟定向募资10亿元,投向云计算操作系统和集装箱数据可移动式数据中心两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

 

  分析人士指出,浪潮信息的云计算产品因没有大规模应用而无缘入围专项基金,但有企业表示愿意采购其自主化云计算产品。该人士指出,一旦示范工程申报工作全面启动,拥有自主化云计算产品的相关公司将是最大受益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