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台安装“中国脑”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首台安装“中国脑”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 国电智深公司自动化控制系统再攀核心技术高峰

        2011年5月21日,我国首台安装“中国脑”的江苏谏壁电厂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由中国国电集团牵头承担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点项目依托工程、国家新技术示范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及工程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再攀核心技术高峰,圆了我国几代自控人的梦想。

 

 

         江苏谏壁电厂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采用了国电智深公司自主研发的DCS系统,单元机组及公用系统共配置控制器52对,I/O测点数量达13600点,涉及数据采集(DAS)、模拟量控制(MCS)、顺序控制(SCS)、锅炉炉膛安全监控(FSSS)、旁路控制(BPS)、数字电液控制(DEH)、汽动给水泵控制(MEH + METS)、电气控制(ECS)以及脱硫控制(FGD)等功能,全面实现了发电机组主辅一体化控制。该项目于2009年5月28日正式开工,2011年4月27日正式并网发电,2011年5月14日进入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机组保护投入率为100 %,热控自动投入率为100%,脱硫脱硝工程同步运行,机组协调控制全过程投入并成功实现AGC控制,机组负荷、主蒸汽压力和主蒸汽温度等主要参数的控制精度均达到或超过电力行业标准。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国电智深公司在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指导下,具备了自主研发、设计、实施世界最高等级火电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能力,系统总体技术超过了同类进口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十一五”期间,国电智深公司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全面国产化为目标,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率先在600MW亚临界、超临界及1000MW超超临界大型火力发电机组上取得应用突破,并实现产业化推广;全面打破了跨国集团自动化控制系统产品在火电行业的垄断,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同时,成功将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拓展应用到大型水电、大型化工、大型多晶硅等多个工业领域;大大提高了我国工业领域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电智深公司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成功亮相 2011年3月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国家相关领导亲临展位参观询问,并给予广泛关注和深度认可,必将有效带动国电智深公司国产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在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上的推广应用。“十二五”期间,国电智深公司将以国务院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指导,加大在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上的前进步伐,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在建最大火电项目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

喜讯!国能智深发布自主可控国产大型PLC系统—iPLC!

神皖马鞍山电厂#4号机组DCS改造顺利完成|2022年工程项目收官系列之四

国能智深自主可控DCS参展“2022深圳核博会”

全国产化1.5MW/2.0MW/3.0MW风机主控系统实现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