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调整全球战略 中国业务日益本土化

调整全球战略 中国业务日益本土化

——— 采访西门子中国及东北亚区总裁程美玮
2011/11/18 10:34:10

       11月8日,在广州的“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上,占有323平方米展台的西门子是最大的展商。西门子中国及东北亚区总裁,祖籍中国浙江的美籍华人程美玮对媒体宣称:“西门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城市基础设施供应商,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像西门子这样拥有如此广泛和全面的城市解决方案。”

 

     2010财年西门子在中国总营收达到55亿欧元。但是依然面对诸多挑战,包括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获得更多基建订单及争取新能源产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经历了一些风波,如其全球总裁罗旭德(PeterLoescher)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抱怨”以及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这些都是程美玮依然要面对的课题。

 

  对于程美玮及西门子中国来说,迎合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低碳减排的大战略,将成为市场拓展的重要契机。2010财年,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在全球创造了280亿欧元的营收,但能否实现2014年400亿欧元相关营收的目标,是一项重大考验。

 

  而在今年10月,西门子亦作出全球战略的重要调整,在原有的工业、能源和医疗之外成立了第四个业务领域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新业务领域—包含轨道交通、交通与物流、中低压、智能电网和楼宇科技5个业务集团。在中国执掌这个领域的是过去三年中负责中国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配电集团的肖松。毕业于重庆大学工程学院和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的肖松曾担任西门子中国智能电网事业部的首席执行官。

 

  “城市已经成为西门子在全球主要的增长性市场,与其业务相关的全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约为每年3000亿欧元。而中国计划将在"十二五"期间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近7万亿元人民币。”西门子官方对此展望。

 

  除了城市绿色产业外,掘得未来中国智能电网市场的份额,是程美玮的另一项任务。2009年,西门子在智能电网领域的年营业额约为10亿欧元。并希望到2014年,营业额能增长到60亿欧元,年均增长能达到7%,并占有全球300亿欧元市场的20%。

 

  在中国今年“两会”期间,一些电网系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将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业内人士分析,2009-2010年是规划试点阶段,2011-2015年是全面建设阶段,2016-2020年是引领提升阶段,整个期间的投资预计将达到4万亿元。

 

  尽管西门子在智能电网领域有传统技术优势并将其作为在中国市场的重心,但其将会面临来自通用电气(GE)、IBM、惠普、思科等巨头的竞争。其中思科更是联合25家中国厂商建立了智能电网生态系统,IBM也在北京推出了能源和公用事业行业解决方案实验。同时还有来自本土的竞争者,如成立于2001年并在两年后成功上市的国电南瑞(600406,股吧)。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几年业绩,将决定程美玮这次复出的成果,也和中国未来的国家战略紧密相连。

 

  记者:关于核能产业,由于福岛核危机的缘故,德国政府已经宣布放弃核电产业。这个政策对侧重电力方面的西门子有何影响呢?

 

  程美玮:其实西门子在核电产业方面从2001年起已经没有参与核岛的产品。我们曾经和阿海珐公司在这方面有合作,但是现在我们已经退出与他们的合资企业。但是我们的业务里不只有核岛,还有常规岛,我们只是退出了核岛,但是保持了一些常规岛的业务。许多相关技术也可以运用到我们别的发电厂当中。我们还是会提供这个产品和技术。可是西门子已经决定不再参与核岛的产品开发,这就是我们的决策。

 

    记者:据了解,西门子在太阳能领域有很强的传统技术优势,但是现在中国的太阳能产业特别是光伏产业可能面临产能过剩、技术落后以及价格下跌的危机,对此你如何看待?

 

  程美玮:一般来说在太阳能领域我们有两种主流技术。第一种是光伏技术,就是直接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也就是把光变成电压(伏特)。第二种是光热技术,就是利用太阳能加热水,以水蒸气来发电。所以我们有多种选择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以求灵活取得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就光伏产业而言,我们在欧洲已经有一些非常成熟的发电项目,并且受到社会的好评。我想,我们会把在那里获得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来,为这个产业投入新的动力。

 

  记者:目前智能电网业务进展如何?

 

  程美玮:我承认起步方面有一些困难。智能电网现在的挑战在于每一个市场对智能电网的定义分析不一样,欧洲、美国和中国对智能电网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在美国,智能电网指电网有弹性,能够把发电设备合在一起,不但供应给客户,还能供应给电力公司。而有些地方,觉得智能电网就是微电网。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需要面对中国的企业和政府,看看他们是怎么分析和定义智能电网的,以此作为我们的尺度标准。所以现在我们在中国需要更多合作伙伴,然后和这些伙伴配合,去面对不管是来自电力公司还是政府的客户。可能起步对我门来说还是比较慢,等我们找到伙伴,了解客户的需求后,我们就可以加速了。

 

  记者:关于第四个业务板块,其设立的初衷是什么?和另外三个领域相比,会不会造成资源的重叠?

 

  程美玮:全世界50%的人口将会居住在城市,我们面对的是3000亿欧元的全球机遇和中国的庞大未来预算,所以假如组织太分散的话,重点就难以达到。于是我们把好几个部门(division)并成一个业务板块(section),以求得合力使用现有资源。这个业务领域已经很大了,有8万多员工,去年的全球营收已经超过170亿欧元。我们会再加强加大这个业务领域。

 

  记者:你的上任被视为西门子中国本土化的举措,那么现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呢?

 

  程美玮:我们在中国的核心管理团队,有8名领导,以前他们全部是德国派来的,现在只有1个是德国人和1个澳大利亚人。其他都是中国人。我对中外商业文化都有所了解,也有中国市场的经验。我很荣幸能承担交流桥梁的职责。对中国来说,我是“Mr.Siemens”,对西门子来说,我是“Mr.China”。虽然这个工作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我需要让他们认可我,多了解中国文化和市场机会,加强在中国的业绩。

 

  记者:从去年上任到现在为止,你已经领导西门子东北亚区业务一年半之久了,你有没有什么感想?

 

  程美玮:我觉得西门子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它的产品、它的质量、它的可靠性和它的业务领域都能面对中国社会的需求和挑战。我非常骄傲的是去年庆祝了我们中国的第一个水电站,即建于1910年的云南石龙坝水电站,这个发电站的设备已经有100年历史了,还在使用。这表示我们是贡献中国绿色发电的先行者,而且还在继续前行。还有我们建设的高压直流输电项目(HPDC),其能把偏远地区的水电输送到遥远的沿海大城市,节省了大量输电损耗以及做到能源可以现地发电。能替西门子服务非常值得,也是我个人的荣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