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业联盟是重要特征 运营商主导物联网产业链

产业联盟是重要特征 运营商主导物联网产业链

2011/11/18 11:02:53

       由中国物联网发展中心编写的2011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蓝皮书,近日在无锡市发布。

 

       据蓝皮书中对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布局的分析,整体市场呈现两个明显特征:

 

       一是整体市场仍处于培育和认知阶段。目前,国内产业链各环节除运营商外,厂商整体综合实力较弱。物联网产业技术及产业链商业模式仍不成熟。产业链分工尚不清晰,各企业目前处于在相关技术领域内向相关行业提供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中间件等一套解决方案阶段。

 

       二是各个环节合作模式主要集中于产业联盟。运营商是我国物联网产业链的主导,扮演集成商和服务商角色,通过产品和服务购买的形式向产业链下游渗透。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物联网产业联盟,都有运营商的参与。

 

我国部分省市成立的物联网产业联盟:

北京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

杭州物联网产业合作联盟

成都物联网联盟

武汉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河南物联网产业联盟

陕西(西安)物联网产业联盟

上海物联网产业联盟

无锡“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

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

天津市物联网产业联盟

 

      蓝皮书建议,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大都以各地的研发基地为纽带,带动周边发展并形成相关产业群。在此格局下,要尽量杜绝各地重复研发、重复建设的现象,注重发挥各区域性产业中心的地域优势。要针对地域特征开发相应产品,例如,在大城市优先开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在滨海城市开发港口和智能物流系统,在南方省市开发洪水灾害预测预报系统,在云贵川省份开发地质灾害检测预报系统,等等。要积极引导不同的物联网企业结合本地区总体产业布局和现有产业优势,优选出技术相对成熟、可尽快形成产品的科技开发项目。

 

       据悉,该蓝皮书是在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统筹下,由中科物联网科技创投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由中科智慧公司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研究咨询团队负责编写完成的,近50名行业顶级专家提供了指导,意在更有指导性地服务物联网产业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