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石化企业自动化产品应用情况

石化企业自动化产品应用情况

——— 石化企业自动化产品应用情况
2011/11/30 11:25:23
控制系统
石化企业工艺流程中,重点设备控制都会使用集散控制系统。PLC应用量相对较少,其主要功能是辅助系统控制和机组联锁、自保系统控制,后者可以较低价格实现与ESD系统相同功能。根据gongkong®研究,在品牌应用上,PLC以Siemens S7-300和S7-400居多,Rockwell、Omron以及Schneider等知名品牌也有一定数量应用。
DCS是石化企业主要使用的控制系统。gongkong研究显示,Honeywell、Yokogawa、Foxboro三大品牌在石化系统中占主导。近几年,国内品牌Supcon发展迅速,在诸多辅助装置中开始广泛应用。同时,Hollysys也以其较高的性价比在内部热电厂应用。
安全仪表系统(SIS
早期安装的系统装置上,多数都未配备SIS系统。近些年,随着厂区安全意识和要求的提升,在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安全仪表系统成为DCS系统装置的必选项。在品牌应用上,gongkong研究认为,Invensys旗下的Triconex是本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品牌,超过80%的企业都已在主装置上应用Triconex的安全仪表系统;紧随其次的有Honeywell的FSC以及Yokogawa的Prosafe。
石化企业使用的现场仪表主要包括压力仪表、温度仪表、物液位仪表、流量计、调节阀等。
压力仪表包括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等。主要品牌如Rosemount、Yokogawa和Honeywell。在gongkong本次调查中,这三大品牌提及率位居三甲。
温度仪表主要包括热电阻、热电偶以及温度变送器。热电偶和热电阻主要功能是进行常规仪表指示,测量温度范围。热电偶比热电阻更加耐振动,两者根据工况不同应用在不同区域。一般在企业中,温度仪表以国产品牌为主,并且品牌应用非常分散。即使原生产设备进厂时配套国外品牌,在维护维修中也易替换成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品牌。品牌提及率较高的如安徽天康、天长仪表等。也有部分企业为购买方便,使用本地仪表品牌。
在液位的测量设计中,主要采用雷达液位计或浮球、浮标、钢带式液位计。雷达液位计精度高但成本也高,而浮标、浮球等液位计,安装、维护较为繁琐。品牌提及率如图7所示,E+H和Emerson应用比例相当。
流量计主要采用Emerson旗下高准品牌,其次是Krohne,有些石化厂也采用国产品牌,如威尔泰。
本内容来源于《中石化大修服务市场及自动化需求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