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无线技术,无限未来

无线技术,无限未来

——— 访艾默生过程管理全球无线产品副总裁Bob Karschnia
2011/11/30 13:37:01

       技术革新是推动企业进步的重中之重,艾默生过程管理作为流程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从来都不甘示弱,近些年艾默生过程管理大力推动的无线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可以说如火如荼,无线技术也成为2011年艾默生全球用户大会中的一个亮点话题。会议期间召开了无线新品新闻发布会,并举办了多场与无线应用相关的论坛及讲座。


      2006年,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启动了智能无线项目,截至2011年10月,全球已经安装运行约6100套智能无线项目,运行5.8亿时。公司现有17种无线产品可供用户选择,2012年计划推出9种新产品。艾默生的无线技术产品几乎覆盖了工业领域所有的测量产品,包括压力、流量、温度、液位、位置反馈及分析监测值等,目前在很多领域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无线技术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也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得以卓越体现。


       中国工控网在艾默生全球用户大会期间,对艾默生过程管理全球无线产品副总裁Bob Karschnia进行了采访。

 中国工控网记者杨玉新与艾默生全球无线副总裁Bob Karschnia合影


记者:对于无线产品的发展,不同标准之间的融合比较迫切,您怎样看待ISA标准以及Emerson的WirelessHART标准之间的融合?


Bob:我们应该从以用户为本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不同标准之间的融合是未来必然的一个方向。不同厂商间不同标准的竞争,会给用户带来很多麻烦。只有统一标准,对于用户来讲才是最为方便的,也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但是不管最终如何实现融合,都需要时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目前,比ISA100.11a更新的标准是ISA100.12,这个新标准与WirelessHART标准有更好的兼容性,这使得向标准融合迈进了一步。


为什么与wirelessHART兼容性更重要,是因为对于工业用户来说,绝大多数用户已经应用的标准是遵循ISA100.12,而仅有极少部分符合ISA100.11a。


记者:无线产品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您可否可以针对一些典型应用方案进行一下详细介绍?


Bob:当然可以。WirelessHart无线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将各种不同测量点的信息收集传输到一个集中控制点上。例如,无线在油井的应用,我们使用WirelessHART变送器测量管道压力、流量、温度、潜在的腐蚀性以及焊接点的冲压,所有这些都可以用WirelessHART传输到集中控制室,用来做井口的数据分析。在一个石油开采区,往往会有成千上万个WirelessHART设备负责油井监控,如何实现有效的设备管理至关重要。


此外,除了测量应用外,我们有大约20%的WirelessHART产品是应用在控制上的,比如常规控制、温度测量与控制、物位及液位控制等,当然这些无线控制都是应用于回路调整控制上,而并非最终的指令控制。


WirelessHART产品从最初应用于海上平台,目前已在众多行业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应用案例,例如电力、石化、化工、炼油、冶金等。其应用领域已经越来越广泛,而且许多很有创意的无线应用,源自于我们用户的创新发现。


记者:我们知道在能源行业,节能环保已是刻不容缓,成为了全球的一大趋势。那么无线技术是如何帮助能源行业更加有效地运行呢?


Bob:无线产品及其解决方案的确可以帮助客户更好进行能源管理,从而降低能源消耗。为了更好地说明,可以看两个简单的例子。第一是电厂,无线技术可以帮助发电厂更加高效地运行以减少能源消耗,并实现更安全的运行,帮助客户降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比如我们可以帮助客户监测烟气排放,客户可以根据监测的数据进行控制,从而减少能源消耗,例如如果检测出排放的蒸汽温度较高,可以控制加热的能源消耗。我们应用在蒸汽能源监测产品和方案有:


 蒸汽能量监测系统
 蒸汽流量监测系统
 压力监测系统


我们还将开发出更多应用方案帮助我们的用户进行节能。并且电厂的现场环境也更适合无线应用,避免了现场铺设电缆需要考虑的高温、耐腐蚀等棘手问题。


第二个例子是废水排放。在工厂将废水排放到河流之前,需要保证排放的废水不会太热并且PH值是正常的,我们有无线解决方案,可以测量水温以及污水的PH值,如果水温太高,其实是一种能源的浪费,如果PH值不正常,是对河流的污染,所以,这种监测与控制一是可以节能,更好地利用污水的余温,二是避免河流污染。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艾默生无线产品全球发展状况以及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Bob:艾默生过程管理的无线产品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无线产品业绩在测量仪表中已占有相当比例,并且在以后的发展中,比例还将逐渐上升,包括Rosemount、Fisher、Vibration、Topworx等产品。从全球市场来看在过去10年,有线HART产品在仪表市场中的比例应该在45%左右,仍然是主流。Fieldbus产品占据大约10%,无线产品应用5年以来,发展非常快,我们可以看到无线产品的增长速度要高于Fieldbus, 未来很有可能超越Fieldbus。


从地域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已经与北美相当。


中国市场是艾默生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市场积极投入也看到了中国无线市场惊人的增长,而且预期未来将继续保持很高的增长。目前中国无线业务占据整个亚太地区大约1/3的份额。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没有实质性的障碍存在,前景非常乐观。用户已经认可和接受无线技术,已经实施且应用的实际案例都为客户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对于中国市场我们还将继续投入,我们在中国有专业的团队在做无线产品的市场、销售、培训;另外,我们开始关注本地化服务,除了北京和上海,将在更多区域设立服务中心,以实现艾默生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记者:对于无线技术或者产品应用,是否有计划在不同的层面上应用?是不是可以不仅仅应用在现场层面,还可以应用在更上一层的系统控制层面?


Bob:是的,当然可以应用在更高的控制层面。实际上目前有大约20%的WirelessHART应用在控制领域,比如常规控制、温度测量与控制、物位及液位控制等,这些无线测量都是应用于回路调整控制上,并非是最终的指令控制。通常来讲,一个项目中,大约有20-30%的I/O可以应用无线技术,我们有很多客户开始尝试应用无线的I/O控制,当客户对无线技术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时,无线产品的应用I/O比例可以达到40%。


如果一个工厂中有两个不同的控制系统,我们通常会在系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无线技术解决系统之间的通讯,在这一点上,我们与CISCO公司进行了合作,利用CISCO公司的通讯技术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可以进行资产追踪,保护工厂中的重要资产设备及人员。

记者:与市场其它无线产品供应商相比,Emerson有哪些优势?有些用户对无线技术的刷新速度表示担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Bob:Emerson的产品能够达到1秒钟一次的更新速度,如果有必要,再提高速度也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是要考虑更高的刷新速度是以消耗更多的电池电量为代价的,提高速度的关键并不是技术障碍,而是电池的消耗。此外,如果牺牲了稳定性而追求更快的通讯也是得不偿失的,在过程领域,可靠性远比通讯的速度更加重要。艾默生会将稳定可靠性放在第一位,其实客户追求的也是稳定安全第一,这一点毫无置疑。


至于Emerson的优势,我们从不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空谈优势,让我们来看看客户究竟真正需要什么,我们能够给客户切身解决哪些问题。客户真正需要的是寻找一个安全可靠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那我们能够提供什么呢?


1, 经验。我们可以提供低风险率可靠安全的解决方案,因为对于无线技术我们在整个过程控制领域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
2, 低成本。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投入成本低、更加容易操作,因为我们不需要布线等基础设施的安装,大大简化了安装工作,节约了成本。
3, 更加便捷。其中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对于使用WirlessHART的用户,如果他熟悉有线HART就不再需要再对其进行培训,因为这种新型技术与现有的HART技术是融合为一体的。熟悉有线HART产品就可以轻松使用WirelessHART产品。
因此,简单、安全、可靠,这三个词就可以描述我们产品的优势。

中国工控网记者杨玉新与艾默生全球无线副总裁Bob Karschnia合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

【艾逛进博】主播带你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