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分化的化工产业里,质量被重新定义

分化的化工产业里,质量被重新定义

——— 化工业已经分化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供应商专注于低成本商品,而另一部分则提供“能力”
2011/11/30 14:51:47

      如果要为艾默生用户大会上的诸多会议题目颁发一个“最吸引眼球奖”的话,得奖者很可能是Jos Berkien和Chris Hamlin。且看他们的题目:“质量之消亡与制造业的深渊”。演讲的内容没有题目那么严酷,不过的确非常引人入胜。


       Chris Hamlin是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的全球工业营销总监,而Berkien是位于荷兰阿纳姆市(Arnhem)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工程与运营解决方案公司仪表和自动化部门的专业知识领导者。他们带来了这个“思维实验”。“我们相信其中某些部分;对另外一些我们也表示怀疑,” Hamlin说。“不过怀疑哪些,相信哪些,我们不打算告诉各位。”


       不过他们关于质量的观点,“据我们所知”,和化工业的分化和质量之消亡是有关联的。以前在这个行业里存在一种连续性:从大型制造商生产的,成本作为唯一差异化因素的量大低成本的化学品,逐渐过渡到专业制造商生产的小量高价的差异化产品。Hamlin说,当前这两种极端仍然存在,不过在二者之间曾经的那部分中间型化工产品供应商那里却出现了“断层”。
 


       “他们认为他们现在是化学品公司。”阿克苏诺贝尔的Jos Berkien和艾默生的Chris Hamlin一起和大家讨论化工业的分化:一方面是低成本产品供应商,而另一方面是则是“能力”供应商,而不再化学品供应商了。


         他声称,质量已经不再是个相关因素了。一个极端是,供应商尽可能地扩张以稀释固定成本。他们需要其产品质量“刚刚好”,目的是满足有关规定,而如果质量太好就不划算了。在这个“连续谱”的另一端,则更多的是提供灵活的能力,将特种产品整合进供应链中,为终端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质优”产品现在已经不那么吃香,因为这年头拼的是服务。可以说,质量只不过是供应商用来维持其产品一致性或降低服务成本的手段而已。


       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最大的油漆涂料公司,同时也是特种化学品的主要制造商。比如,它现在就提供能通过远程控制在用户现场就可进行氯气生产(RCCP)的设施。这取代了原来将生产出的氯气运送给用户的老模式,阿克苏诺贝尔现在提供的服务可以确保用户在现场随时可以得到氯气。


        “这种工厂的设施很齐备,只不过是在用户现场而已,” Berkien说道。“从传统而言,我们会把氯气运送到任何我们需要的地方。”而现在用户想把氯气作为一种服务,随要随得。“我们和用户以及和他们的控制系统保持连线。用户的产量上升,我们的产量也就上升了。”


        在阿克苏诺贝尔的粘合剂业务方面,也有着类似的情形。例如,阿克苏诺贝尔现在不再将粘合剂作为一种产品出售给宜家(Ikea),而是为这家家具零售商提供完整的粘合服务。“我们拥有对他们的木材进行粘合的各种机器,” Berkien说。“我们负责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而且我们还负责处理废弃物。”


        “我现在谈的这些概念,其实已经成为现实。” Hamlin说。“他们认为他们现在是家化学品公司。”模式已经发生变化,阿克苏诺贝尔已经开始出售能力以取代直接的产品。


       Hamlin和Berkien称,自动化工业可能会和化学工业走向同一个方向。如果是为低成本、高产量的化学品制造商提供服务,自动化产品供应商仅需承担维持工厂运转的任务,毕竟自动化程度并非这些制造商的核心竞争力。而在这个“连续谱”的另外一端,“灵活性和敏捷性是一个竞争优势。” Hamlin说道。所以这些制造商乐于自己拥有自动化能力。


http://www.controlglobal.com/articles/2011/emex11-33.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 践行零碳承诺,艾默生与行业协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目标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