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光伏产业遇寒冬 国际需求萎缩 国内产能严重过剩

光伏产业遇寒冬 国际需求萎缩 国内产能严重过剩

2011/11/8 10:34:47
      “征收反补贴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哪怕一分钱对中国企业都将是灭顶之灾。”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管理所副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说。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先后遭遇欧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使得近九成产品销往海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 

  出口萎缩,个别中小光伏企业倒闭 

  光伏装机总量去年占全球近66.5%的德国、意大利和捷克上半年开始调整补贴方案。2月,德国宣布2011年中期上网电价下调幅度根据今年3月至5月的年化装机规模来确定,当年化装机规模超过3.5GW(十亿瓦)时,装机量每增加1GW,光伏补贴下调3%;6月,意大利出台光伏新政策明确,原有上网电价补贴将进一步削减4%至11%,从6月份开始上网电价将以月为单位进行调整,预计到2011年底,上网电价补贴将下降26%至42%;捷克宣布拟从2011年起对已建的光伏电站增收26%的税费。欧洲需求因此开始萎缩。 

  “公司今年的欧洲订单保守估计下降了50%,目前我们主要依靠国内的市场在维持,新疆、青海、甘肃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可以做,但利润很低。”产品一直出口欧洲市场的广西地凯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经理王毅称。而事实上,不少像地凯这样的中小规模的光伏企业已在寒冬中倒下。在全球光伏需求萎缩的情况下,目前国内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就在面对欧洲市场需求的萎缩,企业纷纷选择改变战略开拓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之时,10月19日,7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李俊峰认为,美国光伏企业提出的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旨在抢占市场,欲把中国光伏企业挤出美国市场。“一旦美国诉讼成功,欧盟肯定会跟进。美国市场丢失不足为惧,但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份额达70%,这才是最可怕的。”李俊峰说。 

  盲目上马,产能过剩一倍多 

  事实上,除了海外市场的影响外,中国光伏企业“一窝蜂”式的发展方式也是导致寒冬期来临的重要原因。 

  以浙江为例,该省共有光伏企业205家,其中有110家成立于2010年9月以后,规模均在100兆瓦以下。越来越多的涌入者必然导致竞争加剧。截至目前,国内行业利润率从139%下滑到20%。不少小企业出现倒闭或者停产,一些早前规划的项目也被迫放缓。 

  南玻集团总投资约11亿元的河源项目,原计划于12月16日点火试运行,但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目前整个项目放缓。南玻集团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至于什么时候复工要看市场情况,因为行业不景气时,盲目扩大产能对公司经营也不好。” 

  保利协鑫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供过于求起码有一倍多,全球市场需求在20GW左右,产能却达到40GW至50GW,多余的20GW只能淘汰。”为求利益,盲目上马,不从长远考虑,一直是光伏行业的隐患,欧债危机加速它的爆发。 

  国内光伏概念上市企业业绩普遍下滑 

  多重压力下,进口多晶硅10月份单月价格下降27%,组件价格下降20%。使得国内光伏概念上市企业的三季度业绩普遍出现下滑。从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截至上月底,共有24家中国光伏发电概念股披露了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8家,环比下滑的则多达16家,约占已披露家数的七成。 

  以拓日新能为例,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晶体硅光伏发电电池及组件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67.54万元,同比下滑10.94%,1月至9月合计亏损3941.17万元;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2151.34万元,单季亏损4764.31万元。 

  业内人士预测,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国际经济形势影响,预计四季度组件价格还将下跌,光伏中游的电池和组件厂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第四季度行业不景气状况难以快速恢复。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崔容强表示,国内在境外上市公司要抱团利用国际的法律和资源优势应对。但最重要的还是国内的市场要启动。不可否认,9月份出台的上网电价,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赶在今年底拿到高上网电价,纷纷加快电站建设,使得国内订单略有上涨,但这相对于国内光伏产品巨大的生产力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欧洲等海外市场仍将是国内光伏企业的主要战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