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局部电荒向全国蔓延 电价上调方案近期将获批

局部电荒向全国蔓延 电价上调方案近期将获批

2011/11/21 10:08:03

         中国经济网综合1114日讯 由于煤价上涨,电力企业深陷亏损泥潭,拉闸限电已经扩大到17省市,局部地区电荒苗头再现,并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电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上调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

  电价上调方案近期将获批

  电力企业正面临着200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运营压力,局部地区电荒苗头再现,部分省市或再次面临拉闸限电考验。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电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上调的必要性、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关部门近期已将电价调价方案上报。考虑到通胀下降趋势已经确立,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推测,此次调价或延续此前上调电价逻辑。今年410日,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千瓦时左右。61日,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因此,此次调价仍有可能先上调上网电价,后上调销售电价。考虑到电力企业的亏损是全国范围的,因此调价范围可能不再限于局部。

  若此次调价预期落实,将对缓解短期电荒,提升电力企业业绩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根据以往经验,电价提升带来的利润空间很快又会被上涨的煤炭价格所吞噬。因此,基于行政手段的煤电联动只是缩小煤电矛盾的一个过渡办法,解决煤电顶牛的制度难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理顺上下游之间的症结,这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详细

  电力供需紧张趋势向全国蔓延

  国内煤价高居不下,火电企业亏损严重,缺煤停机扩大化,水电出力不足加剧供应不给力。随着取暖季的到来,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开始从局部向全国蔓延,专家预测12月下旬、1月初将出现严重电荒。

  煤价持续上涨而电价涨幅不大,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不足,而且无资金采购煤炭,发电机组因缺煤而停机的情况时常发生。国家电监会3日通报的2010年度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显示,约半数省份存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30万千瓦级机组的不正常现象。

  而且,随着进入冬季,居民取暖用电增加,火电企业库存更是迅速下降,有的甚至达到警戒线以下。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上旬,湖南省库存电煤179万吨,同比减少152万吨,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只能保证四五天发电。

  再加之今年湖南干旱来水较常年偏枯50%60%,水电严重不足就目前电煤和水量情况来看,预计11月至明年2月,湖南省最大电力缺额为475万千瓦,缺口达到23.2%;合计电量缺额为77亿千瓦时,缺口达19.7%,其中11月缺电量达14亿千瓦时,预计12月份缺电量达到顶点,达22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至4000万千瓦,其中华中和华南地区将最为严重。而这一结论超出了此前电监会2600千万的预测 >>>>>详细

  五大电力集团或放弃部分火电

  近几年,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火电业务亏损成为行业内的普遍问题。而今年的亏损状况可以说尤甚,五大电力集团更是不堪火电亏损之重。在面对火电亏损无解的情况下,五大电力集团开始抛弃部分火电业务,甩包袱清理火电资产。而由于深陷亏损而被甩的火电业该何去何从呢?

  1029日,连续两年巨亏的漳泽电力资产重组方案出炉,同煤集团将通过向漳泽电力注入其四家电厂及两家煤矿,从而取代央企中电投成为漳泽电力的控股股东,成为五大电力集团将旗下深陷亏损的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出让的第一例。

  此外,华电集团近期也在频频处理旗下资产,近日刚刚挂牌转让其宁夏大唐国际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坝发电”)20%股权。大坝发电目前的大股东是大唐发电,持股比例为45%;宁夏发电集团和华电集团分别持股35%20%

  而五大电力集团开始放弃部分火电业务的原因,也正是由于火电业务的巨额亏损。中电联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今年17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的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其中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央企已经不堪火电亏损之重 >>>>>详细

  拉闸限电扩大到17省市

  截至目前,拉闸限电已经扩大到17省市,同时,多省已经出台相应措施保障冬季煤炭供应。据统计,自9月底开始,广西、江西、广东、安徽和甘肃5省区以及宁波和榆林两个城市由于总体用电缺口不断加大而出台了上调工业用电销售电价的政策。从个别省份的情况来看,甘肃省在本月3日启动了节能降耗应急预案,对全省39家企业实行惩罚电价;安徽省也在本月1日对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的电价,在现有基础上对超额部分加收0.1/千瓦时电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拉闸限电这个问题。现在所能做的就是限制需求,尤其是高耗能企业的需求。很多地方在两三个月前就应该储煤,但是现在已经到了冬季用煤的高峰期,很多地方政府虽然也采取了措施,但是从时间上看,已经来不及了。如果现在的很多政策,比如补贴电厂等能在3个月前出台,会对目前的拉闸限电情况有所缓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