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煤炭销售高峰缘何提前来临

煤炭销售高峰缘何提前来临

2011/11/16 10:07:39
      入秋以来,煤炭市场传统的淡季,在今年表现出淡季不淡。目前电厂和供热企业正在加大煤储。华电陕西公司日前召开冬季储煤专题工作会议,要求超前决策,主动出击,确保冬季电煤储备供应稳定可靠。 

  有“煤炭市场风向标”之称的秦皇岛,动力煤价在9月中旬出现止跌回升,其后两周持续反弹。华东重点电厂电煤采购价格在9月上旬回稳之后,中旬开始上涨。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煤炭价格很有可能进一步走高,甚至创出今年新高。 

  今年煤炭销售高峰之所以提前来临,据专家分析主要有需求、运输和供应三方面的原因。运输方面,大秦铁路从9月21日起进行为期15天的检修,秦皇岛港口煤炭调进量减少,库存明显下降;需求方面,各大电厂和供热企业提早开启冬季备煤,煤炭需求量增大。南方局部性出现了电煤紧张状况,存煤天数回落较快,电厂补库存的需求推动煤价逆势上涨。对于煤炭紧张的华中、华东地区来说,冬季煤炭供应不足几成定势,这也导致动力煤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而供应方面,主要的煤企中煤集团因事故停产。资源供给偏紧,需求增大,导致煤价上行。受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元宝湾煤矿“9·16”透水事故影响,山西省政府近日决定,中煤集团在山西的所有井工矿井停产整顿,经检查验收后方可复产复工。据分析,中煤事故影响全国煤炭月度供给3%,预计持续时间在1个月左右甚至更长。这对煤炭市场是超预期的影响因素。 

  同时,焦煤的价格表现依旧坚挺,其原因是焦煤属稀缺型煤种,供给偏紧;再加上各地保障房开工带动钢铁需求的增长,从供给面推高焦煤价格。 

  中原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四季度煤价存在上涨动力。随着电厂以及钢铁业用煤库存的大量减少,存在补库存的刚性需求;同时,冬季即将到来,取暖以及钢铁业冬储的需求使得煤炭业进入旺季。短期供给略偏紧,全国原煤产量连续两月环比下降,加之大秦线再次检修,到港量的减少导致港口煤炭库存(699万吨)环比下降4.4%,或将刺激煤炭价格再次上扬。运输瓶颈及成本支撑煤价。“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整合增加了煤炭企业的议价权及转移持续上升的成本能力;同时运输瓶颈的长期存在也支撑价格难以下行。 

  不过,中国煤炭资源网评论员李廷指出,从国际市场来看,短期内国际煤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在当前国内外价格水平下,我国煤炭进口仍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对充足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稳定国内煤价有着积极意义。预计10月份秦皇岛港煤炭价格会趋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