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煤层气产能十二五大扩张 探明储量须达8900亿方

煤层气产能十二五大扩张 探明储量须达8900亿方

2011/11/16 10:23:31
        导读: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即将印发,产能酝酿大扩张。煤层气产业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政策环境?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即将印发。规划提出2015年,煤矿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0年下降40%以上。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8900亿立方米,满足未来10年煤层气产能建设需要。 

  煤层气,又被称为煤矿瓦斯,这种赋存在煤层中的天然气,被认为是一种清洁能源,同时也是煤矿安全杀手。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上透露,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即将印发,将加强煤矿瓦斯的综合利用。 

  方君实:安全生产目标,要实现煤矿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分别比2010年下降40%以上;产业发展目标,要求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8900亿立方米,满足未来十年煤层气产能建设需求。并统筹建设一批煤层气管网,争取实现百分之百利用。 

  据了解,目前初定的2015年煤层气(煤矿瓦斯)年抽采量目标为210亿立方米,这一目标还存在上调的可能性。 

  因为煤层气勘探风险大、投入高、回收期长,目前我国煤层气的勘探程度很低。探明地质储量2734亿立方米,仅为预测资源总量的0.74%,难以满足大规模产能建设的需要。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刘铁男: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提高煤层气勘探投入最低标准,促进煤层气企业加大勘探投入。吸引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煤层气资源勘探投入。 

  按照规划,在地面开发方面,“十二五”将加快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产业化基地建设,增加储量、扩大产能。而在井下煤矿瓦斯抽采方面,将在山西、辽宁、安徽、河南等省市33个煤矿企业、8个重点产煤市(区)重点实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建设。 

  刘铁男:到2015年建成36个年抽采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规模化矿区。 

  随着煤炭需求持续增长,地质条件更趋复杂,“十二五”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据刘铁男介绍,“十一五”期间瓦斯事故死亡人数仍高居不下,五年共发生重特大事故88起,其中100人以上事故2起。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煤矿重特大事故比例的45.8%和41.3%。 

  刘铁男:尽快出台煤矿企业瓦斯防治能力评估管理办法,定期评估煤矿企业瓦斯防治能力。对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煤矿企业,不得从事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建设和生产。(记者丁华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