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梯故障如何应对?专家详荐脱困方法

电梯故障如何应对?专家详荐脱困方法

2011/11/16 10:48:32
         电梯急落 乘客要半蹲自保

  广州市质监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10接到的困梯求助电话每月约50宗。电梯急速下坠、电梯突然停电不动、电梯门打不开……当因各种原因被困电梯时,您会怎么做?新快报记者昨日采访有关专家,详荐应对方法。

  报警篇

  1.乘客可以利用轿厢内操作控制面板上的应急对讲装置向监控室值班人员求救。应急对讲装置位于轿厢控制面板上方,一般带有“报警电话”或“警铃”图样的按钮。小区电梯监控室一般与值班室相通。

  2.若应急按钮无人应答,乘客可拨打贴在轿厢上部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上的“维保电话”或“急修电话”,向专业维修人员求救。

  3.若手机信号不好,乘客可拨打119或110,向公共救援机构报警。

  自救篇

  1 撬门?扒窗?危险动作!

  乘客被困电梯,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因此有些被困乘客会强行撬门或者努力打开轿厢顶部的天窗逃生,这样做安全吗?

  专家称,目前广州市的电梯安全窗已全部锁定,只有维保人员从轿顶可以打开。

  电梯在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方面会发生失灵情况,这时,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如果强行扒门就很危险。困在电梯里的人无法确认电梯的所在位置,因此不要强行扒门,一旦门被打开,就可能有坠落的危险,带来新的险情。

  正确的做法是乘客应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来救援。

  2 停电会坠落?无须惊恐!

  目前广州市大部分电梯都装有停电自救装置,当外界停电的时候,该装置可以启动,驱动电梯到最近的楼层打开门。

  不少乘客害怕,停电的电梯可能会坠落。专家称,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由于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受困者不必惊惶。电梯从设计方面是相当安全的,不要担心连接轿厢的钢丝绳会折断。因为电梯轿厢上面都有好多条安全钢缆,安全系数很高。此外,电梯都装有安全保护装置,即使停电了,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3 冲顶?下坠?半蹲保护!

  如遇到冲顶或蹲底事故,也就是俗称的电梯下坠、电梯冲顶,前者指电梯的轿厢在控制系统失效的情况下发生垂直下坠的现象,后者指轿厢失去控制冲到电梯井道的顶部。

  1.不论有几层楼,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按所有的按钮,电梯接受到楼层的信号到平层区域就会降速,正常的情况下电梯门会自动打开。

  2.如果电梯里有手把,一只手紧握手把,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3.从物理学角度讲,电梯高速下落时,电梯中的人不要直立,也不要蹲着,这种姿势在着陆时对身体都有伤害,轻则骨折,重则瘫痪或死亡。

  正确姿势是:双腿分开、曲膝、呈半蹲状态,能够保护关节和脊柱。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膝盖呈弯曲姿势,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

  4 缺氧?窒息?镇静等待

  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乘客可能担心受困后会窒息而死?国家标准对电梯的通风有严格规定,即使困梯时通风系统是正常通风的。电梯本身是非密封结构的,平时有风扇可通风,停电后,风扇没开,但风扇的口仍在。另外,轿门与轿壁之间有间隙,有空气流通。

  按照现行电梯维保条例,困梯1个小时内维保公司必须赶到现场救人,1小时内乘客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缺氧情况。乘客多是因为紧张感觉不适,或是夏天天气原因导致闷热难受。

  求救篇

  1.如果没有警钟或手机没有信号,可以拍门喊叫,或者脱下鞋子敲打。

  2.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保持镇定,如果看或听到门口有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如果不行,就等到上班时间再拍门呼救。

  3.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不要不停呼喊,保持体力,等待营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