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从“节能”到“造能” 电梯系统节能实现质的飞跃

从“节能”到“造能” 电梯系统节能实现质的飞跃

2011/11/16 11:03:26
        在2011年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互动中表示,中央政府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并将考核问责机制落实到省、市、县各级政府,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这无疑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也是促进电梯行业发展的一声响鼓。

          据相关资料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发运电梯36.5万台(含扶梯4.5万台),比2009年同期增长40%,其中面向国内市场发运33万台,同比增长48%。在中国市场上,持有电梯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已达458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世界最大的新电梯安装市场。由于产品质量和技术的同质化,加上中国二三线城市以及中等发达地区电梯市场的迅速发展,近几年来,一批优秀的中小电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使得各主要电梯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而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已逐渐增加到35%左右。

           随着电梯使用量的不断增长,据宾馆、写字楼等商业建筑的用电情况调查统计显示,电梯用电量以占总用电量的17%~25%,仅次于空调用电量。电梯的频繁制动,消耗了大量电能,电梯节能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绿色节能电梯早已不仅仅是一种概念,而是与建筑运营经济利益直接挂钩的重要环节,虽然电梯系统仅占建筑商投资的4%,但从长远来看,忽略这4%的投资也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电梯的节能经历了两次变革。第一次,采用变频器调速取代异步电动机调压调速,提高电动机的运行效率,这是节能。尽管采用变频器调速之后,电梯消耗的电能大幅度降低,但是,电梯制动时,仍有大量的电能消耗在制动电阻上。因此,第二次的节能变革是将电梯制动时产生的能量回馈到电网中,供附近其它用电设备的,这实际已经成为造能。

          从“节能”到“造能”,电梯系统的节能实现了质的飞跃,而作为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变频器企业,我们走过了一条并不平坦的路。由于电梯系统对变频器的要求比较高,目前,能够生产电梯专用变频器的国内企业并不多,能够生产实现能量回馈的变频器的国内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电梯将逐渐从“节能时代”步入“造能时代”,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我们期待每一个变频器企业都能自信地说:舍我其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