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钢铁“炼”三九

钢铁“炼”三九

2011/12/6 9:57:28
        经过了一年的信贷收紧及房地产调控的“战斗”,钢铁等实体行业正在进入寒冷的冬季,钢铁行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寒风中颤抖。在钢价下挫、矿价坚挺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已跌至历史谷底。中钢协统计显示,10月份77家大中型钢企中有25家亏损,行业销售利润率仅0.47%。《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的一组报道,梳理了产业链上几个重要环节的最新情况及变动,或可窥该行业生存困境之一斑。

  /贸易/

  卖一吨亏70元 钢材贸易商不敢提赚钱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西安

  这个冬天对钢材贸易商来说显得格外寒冷。

  “据我了解,今年(钢材)贸易商有80%以上处于亏损状态,我还没听见谁说自己今年赚钱的。”11月30日,西安三秦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彦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钢材贸易的行情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要糟糕。

  代彦涛在钢材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了,在他看来,钢材贸易商正在遭遇一个寒冬,“体质”弱的贸易商有可能会在凛冽的寒风中“冻死”。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和“我的钢铁”网成都分公司经理唐志认同代彦涛的看法。唐志称,今年国内钢材贸易商日子不好过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部分铁路项目停工的影响,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产生的 “蝴蝶效应”。

  贸易商之伤

  1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西北最大的钢材市场——中储发展钢材市场,站在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储发展西安分公司)楼上,整个市场一览无余,偌大的货场上堆满了各种钢材。这是钢材贸易商在“冬储”吗?非也。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无奈的“压货”。“现在(钢材)的价格还在跌,我基本上没听说有贸易商冬储的,能抛售的早就抛售了。”西安三秦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彦涛说。

  “我的钢铁”网成都分公司经理唐志称,国内主要钢厂调价依然以跌为主,钢材贸易商资金也很紧张,在终端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许多贸易商就放弃了“冬储”。

  中储发展西安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货场一共有近800家钢材贸易商。在赵先生看来,钢材贸易商之所以出现大面积亏损,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该钢材市场上,建筑用钢材占总量一半以上。

  西安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西安约有2700~3000家钢铁商贸企业,从业人员数万。西安市钢铁行业商会一份抽样调查显示,2011年以来,钢贸企业亏损面超过八成。

  对于当前钢材需求低迷的原因,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称,建筑和建设用钢材占到整个钢材用量的51%,房地产项目开工率下降和一些铁路项目停工,使钢材需求锐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储发展钢材市场少了往日的繁忙,个别工作人员聊着家常。

  “今年8月份到9月份,一个月之间钢材价格每吨跌了1000元左右,到了10月份稍微有所反弹,现在的价格处于震荡期。”代彦涛称,“我今年8月份囤了一批货一直没卖,现在一吨就要亏600元。”

  资料显示,钢价下调是始自8月底,9月底以来跌幅明显扩大,国庆之后更是快速下跌。随着钢价的暴跌,库存出现回升。据中国钢铁现货网统计显示,9月份社会钢材库存在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多家钢厂订单环比降幅在10%~20%。

  代彦涛称,今年钢铁贸易的行情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糟糕得多。2008年虽然钢材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但是价格在短时间内就反弹了,有些贸易商在低价位时抄底,又在价格回升至高位时抛出,不断弥补此前的损失,甚至还大赚一笔。

  融资成本攀升

  “看似和钢材贸易商没有一点联系的欧债危机也对钢材贸易造成了冲击。”代彦涛表示,现在国内钢材的现货价格受钢材期货影响比较大,钢材期货又受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美国经济不景气,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钢材的需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在唐志看来,这种影响会首先从期货市场体现出来,造成钢材现货市场的连锁反应。此外,当前国内的钢铁产量也出现过剩。融资成本的不断上升也给贸易商造成很大压力。

  唐志举例,比如一个企业要贷1000万元流动资金,去年银行收取的利息是基准利率上浮10%~20%,今年一季度还维持这一较低利率,到第二季度银行利率一下子就上浮到基准利率的50%,最多达到80%,其他费用也在增加。

  此外,受国家紧缩性金融政策的影响,钢材业的下游行业资金紧张,如房地产企业很难在银行贷款,只好通过延期支付钢材款项,把资金压力转移给上游钢材供货商。有些银行还收紧了钢材贸易商的信贷额度,让贸易商的资金链更加紧绷。

  一位钢材贸易商称,由于需要提前1~2个月向钢厂支付预付款,加上钢材运输需要一定时间,一般做一单钢材生意需要3倍于预付款的资金,才能保证资金链条正常运作。在这种资金水平的高要求下,钢贸商想办法向银行抵押融资、找担保公司垫资、代理钢材等融资模式便应运而生。而随着今年钢价的大幅缩水,钢贸商金融化的生存方式面临严峻的考验。

  话语权缺失之痛

  钢贸商的另一个生存危机来自钢厂的压货。“我们看到钢材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去钢厂进货,钢厂迟迟不给我们发货,一旦钢材价格下跌,货很快就发过来了。”代彦涛称,与贸易企业相比,钢厂处于强势地位,发货时,要求贸易商及时付款,这就给经销商造成了资金压力。

  “钢厂说涨多少就涨多少,钢材贸易商没有钢材价格的话语权。”上述中储发展西安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在整个钢铁行业的产业链上,贸易商处于弱势地位。此外,钢厂还向贸易商 “压货”,即使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是如此,钢材贸易商如果不同意就会被钢厂取消代理资格。

  “现在贸易商比钢厂更惨。”张琳说。

  赵先生建议钢材贸易商抱团取暖,增强整体话语权。在代彦涛看来,这一建议“看上去很美”,但缺乏可操作性,“因为贸易商之间竞争很激烈,各有其利益需求。”

  唐志称,在当前多种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钢材零售价格要比从钢厂的进价每吨上浮80元,钢材贸易商才不会亏钱。

  “现在钢材价格(进货价格与出货价格)是倒挂的,卖一吨要亏70元左右。”代彦涛说。

  行业洗牌或将临

  近期,国内钢材价格的走势将出现何种态势?从事多年钢铁行业研究的唐志预测,由于目前市场各方面对钢材的行情仍比较悲观,再加上年底钢材贸易更加紧张,同时冬季又是建筑行业的传统淡季,因此,春节前钢材价格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比较大,春节过后钢材价格则可能有所反弹。

  “钢材贸易商或将出现大洗牌局面。”唐志称,目前各地钢材贸易商数量众多,但是规模普遍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经过此次“寒冬”的洗礼,一部分钢材贸易商会被淘汰出局,有些贸易商则会做强做大,因此,钢材贸易领域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期货/

  铁矿石期货纳入准备 有望打破价格垄断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昨日 (1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期间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为铁矿石类期货的推出作积极准备。

  受多种因素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从每吨180美元跌落到最近的140美元左右。而原油、铁矿石等作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商品,目前在我国还未有相应的期货品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可以通过“铁矿石期货”这一金融工具来布防和对冲国内钢厂、贸易商的风险,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将为钢铁上下游企业提供一个套期保值的好机会。

  钢价曲线左右矿价涨跌

  一直以来,中国在面临原油、铁矿石等重要的战略性国际大宗商品上,几乎没有发言权,只能被动应对国际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

  “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推动多类别期货品种的创新。钢材期货运行平稳,功能初步发挥,在此基础上,上期所认真研究,为铁矿石类期货的推出作积极准备。”杨迈军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铁矿石涨跌和国内钢市涨跌曲线基本吻合的市场前提下,刚刚过去的10月、11月对矿商而言,可以说是损失惨重,下游需求的低迷导致矿价、钢价齐跌。进入12月,铁矿石价格暂时止跌。据“我的钢铁”网12月5日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国内原料市场涨跌互现,进口矿现货价格小幅上涨,Mysteel63.5/63%印矿指数涨至146美元。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向记者表示,铁矿石市场在11月份先涨后跌的曲线,仍然跟国内钢市涨跌曲线吻合,只是较钢市曲线滞后几天而已。他指出,这一方面是与前段时间澳矿资源到港相对集中、同品位澳矿价格明显低于印矿,以及“两拓”暂停招标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商家以及钢厂采购人员 “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有关。虽然矿价变暖,但港口成交并不理想,因为钢厂对购买炉料仍是随采随用,并没有大量的采购计划。买方与卖方仍处于僵持博弈阶段。

  “在铁矿石短期合约以及国内外钢市疲软面前,钢价成为左右矿价涨跌曲线的主力,特别是中国的钢市,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着全球铁矿石贸易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钢市只影响了铁矿石价格在120~200美元区间的涨涨跌跌,铁矿石底部仍在高位,需要回归至合理底部。”张琳指出,“由于中国的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完成,中国对钢材的高位需求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对铁矿石价格形成支撑。”

  市场需要对冲机制

  “在目前的卖方市场,国内钢厂贸易商处于不利地位,更加需要对冲机制。最后,就是一个定价权的问题,铁矿石指数化及定价短期化趋势没办法抵挡,只能通过金融市场布防。”五矿期货上海营业部钢材研究员王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对于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准备的铁矿石类期货,王蔚指出,“刚推出的铁矿石期货交易在细节方面比较难确定,因为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跟掉期交易不同,没有灵活性,标的物以及交割细则方面处理起来有难度,跟焦炭一样,处理不好就导致参与者缺乏。该期货的弊端或许就在于处理如何与现货对接的问题。”

  王蔚进一步分析,中国的铁矿石交易量每年超过10亿吨,对外依存度巨大,天生具有吸引资金的潜质,使金融化具有交易基础。其次,今年大起大落的行情,更加凸显风险控制的必要,从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交易来看,今年成交量呈现巨幅放大。

  张琳也表示,“当年钢材期货上市的时候,大家都有着深深的抵触心理;以现在情况来看,运行得也很好,特别是企业在进行套期保值上。”

  我国是全世界铁矿石最大的买家,这些年,国内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一直受制于三大矿企,没有话语权,铁矿石价格的疯涨让钢铁企业吃尽苦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长协价都是博弈过程,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单方面意愿,价格完全被三大矿山操纵。多了铁矿石期货的参与,完全价格垄断的局面就有可能被打破,因此,该期货的推出是必然的。

  要想确立铁矿石价格新机制,就要明确订货价格标准是参照期货、铁矿石指数还是现货的某段时间的均价。相较之若干年前国内一直反对指数定价、反对铁矿石电子交易,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指出,现在中钢协已推出了铁矿石指数,新加坡交易所也推出了铁矿石期货,“我觉得现在推出铁矿石期货条件成熟了。此时推铁矿石期货,会进一步与国际市场争夺铁矿石的定价权,形成影响力。但弊端在于,价格更加透明之后,有可能增加投机炒作的风险——期货具有助涨杀跌的功能。”

  “一旦(铁矿石)期货真推出来了,市场上参与的(主体)肯定很多。保证金一般都是放大的杠杆效应,相较于钢材期货,铁矿石价格还较低,通过铁矿石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控制风险的途径,有效地套期保值来锁定成本和收益,对冲风险。”“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分析师倪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焦化/

  卖炭换不回买煤钱三成焦化企业亏损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钢铁业一进入“寒冬”,害得国内焦化行业也“感冒”。

  “因为钢铁不景气,钢材一降价,铁矿石价格降不下来,往下传导的话,首先打压的就是国内焦炭企业。”中国炼焦协会会长黄金干在2011中国钢铁产业网北京年会上向媒体表示。

  昨日 (1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焦化行业由于缺乏足够的市场控制力,受钢铁行业形势影响明显。黄金干正亲眼目睹焦化行业眼下的经营困难。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由于库存大增和社会需求下降,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凸显,使得钢材价格在10月份全面下跌,一批钢铁企业已经停产限产。“今年10月份的钢铁全行业盈利水平出炉,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当月77户大中型企业产品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0.47%,月利润仅13.75亿元,比9月份下降了82.6%。”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介绍。

  据悉,由于今年钢材价格的跌宕起伏,焦化产品价格震荡加剧。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到现在,螺纹钢吨价下降最高接近800多元人民币,冷轧板材降幅也在300~400元,而焦炭价格近两月吨均价在1800~2000元,一级焦煤到厂价格还要更高些。“焦炭价格尽管没有大幅下降,但因为焦炭本身已经没有利润,所以已经无价可降,不降价就是扩大亏损。”黄金干表示。

  黄金干透露,焦化企业也要降价,但降太多就要大幅亏损,只能通过焦炉控制产量,进行停产限产。“现在,像山西这样的煤炭大省,开工率基本在50%左右,利润率非常低。”

  实际上,在钢铁企产品销路受到限制之后,产能过剩问题很快反应到焦化市场,“焦化企业也是微利行业,今年销售利润率基本排在钢铁行业后面,基本有30%的焦化企业在亏损边缘徘徊。”黄金干说,由于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短时间内就形成了焦化产品利润消失和大量企业亏损的惨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了解到,今年焦化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今年1~10月,生产焦炭3.58亿吨,这样推算,今年焦炭产量可能突破4.5亿吨,实际产能仍然非常大。

  公开资料显示,与国外90%以上焦炭产量来自钢企不同,由于中国钢铁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一批大中型钢企没有来得及建焦炉,而中国的独立焦化企业有机会得到发展,目前70%以上的焦炭产量来自国内独立焦化企业。

  据悉,按照工信部要求,截至目前,国内仍有2000万座落后焦炉需要淘汰,但随着钢铁业的高速发展,焦炉建设这几年一直有增无减。11月底的统计显示,国内又新增焦炭产能2350万吨。

  此外,由于中国炼焦煤储量有限,仅占煤炭总资源量的27%左右,且优质炼焦煤紧缺,价格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中国近两年适当加大了炼焦煤的进口。“从焦煤总量看,国内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优质炼焦煤的紧缺加上沿海地区有交通运输的方便,利用国际炼焦煤也是比较好的方式。”一位与会企业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地是,今年国际炼焦煤价格仍处高位,跟国内炼焦煤价格基本接轨。“由于焦煤价格居高不下,总的来说,多数焦化企业卖焦炭换不回来买煤钱。”黄金干介绍,焦化企业的利润主要依靠粗苯、煤焦油、硫铵和焦炉煤气制甲醇等焦化副产品,才能保持一定盈利或减少亏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