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大体形成 消费总量或翻番

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大体形成 消费总量或翻番

2011/12/12 10:18:47

中石油系统内部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天然气“十二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征求意见稿已大体形成,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有望达2300亿-2600亿立方米,较今年实现翻番增长。

此前,我国尚没有针对天然气的专项规划。

消费量有望翻番增长

“天然气规划的制定现在主要由能源局牵头,各个石油公司分别报各自的目标数字。”上述中石油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规划在制定时将发挥各公司的优势,如天然气管网和管道气方面的底稿就主要依靠中石油,而中石化等负责提意见;LNG方面则主要依靠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负责提意见。

他透露,由于各家石油公司上报的目标都比较大,所以汇总起来的目标最高定在了2600亿立方米。而201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070亿方。

他说,“目前看来,2013年的增量有可能突破300亿立方米,如果这一条件得以实现,那“十二五”末2600亿的目标有望达到,否则的话则可能在实现2300亿立方米左右。不过,即便是实现2300亿,那也接近翻番。”

“如要实现目标,还需配合充足的天然气气源供应和有竞争力的市场定价。”息旺能源分析师表示,“通过‘进口大通道’、‘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等方式来增加天然气供应,是推进未来几年天然气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记者另外了解到,规划草案对2015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结构也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初步定为国产气1700亿立方米、净进口9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2015年将达到200亿立方米,而煤制天然气产量亦将达到300亿立方米。

天然气一次能源占比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的另一个目标则是“十二五”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要提高到7%-8%。

“原先一度有说法要提高到8.3%,但这难度较大,因为要实现这一步的关键在于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届时能否控制在40亿吨标煤。”上述中石油人士说。而近日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1)》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增加8亿至10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4.8%至5.5%,到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达41亿至42.5亿吨标准煤。

在他看来,“十二五”天然气占比目标设定在7%-8%更为合适。

上述中石油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对天然气市场最为有利的一点是,沿海地区的天然气消费不断攀升,尤其是天然气发电增长很快,“到2013年,仅这块可能就会释放出数百亿的消费量”。

至于规划的出台时间,他透露虽然原定今年出台,但因各石油公司上报的数字有差异,导致出台时间尚不能确定。

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今年曾公布,“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翻一番,由目前的4%提高到8%以上。随着国家天然气价格调整步伐的加快,天然气行业将加速形成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