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业用电需求疲软 11月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低

工业用电需求疲软 11月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低

2011/12/16 12:57:11
       11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在10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低,而用电量增速也低于8月份之外的其他9个月份。 

  国家统计局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当月发电量增速由10月的9.3%回落至8.5%,发电量增速已连续两个月下滑,且增速均低于10%。与1~9月份11%左右的增速相比,下降幅度明显。而从绝对值来看,最近两个月的发电量与6~9月相比,也减少了将近10亿千瓦时。 

  此外,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1%,增速较10月回落了1.4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3%,增速较10月回落了2.7个百分点。 

  多名专家以及分析机构均认为,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的扩大再次印证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至于发电量增速的下滑,除了煤电之间的矛盾难以解决之外,经济形势继续下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煤电矛盾影响发电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表示:“发电量增速下滑主要是因为煤电之间矛盾比较明显,尤其是占发电总量80%的火电出力受到影响。” 

  中投顾问分析认为,10月和11月发电量增速连续下滑的原因在于,今年电煤价格持续上涨,10月电煤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火电企业购煤成本节节攀升,在此情况下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受挫,部分企业也由于电煤供应不足而不得不停产限产,由此导致发电增速出现下滑。 

  此外,由于煤炭成本矛盾长期未解,电力企业对投资火电意愿不强,火电投资规模也在继续萎缩。今年前三季度,火电投资742亿元,呈现下滑,也是近3年来的最低值,在电源投资额中占比30.6%,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指出,发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恐不能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 

  经济增速回落趋势明显 

  林伯强告诉记者,发电量的下滑与经济的平缓运行也有一定的关系。 

  至于用电量的下滑,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分析认为,近两个月用电量增速回落与整体经济走势相符,主要受经济增长回落、耗能较高的重工业增速下滑影响。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1月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较10月下滑3.48个百分点。而在11月,除去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速上升外,其他各个部门均同比增速下滑。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电力增速与经济发展速度,尤其是工业增速密切相关。10月和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13.2%和12.4%,是全年最低水平,工业增速的放缓导致电力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电厂的发电随之下降,从而导致整体发电量增速放缓。” 

  “明年GDP增长速度在今年9%基础上或进一步放缓到8.4%、8.3%的水平。”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预测。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回落趋势更加明朗的情况下,明年的发、用电量或也将维持较低水平的增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