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报告显示:11月钢铁等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大幅回落

报告显示:11月钢铁等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大幅回落

2011/12/22 13:06:33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9日报告显示,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及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继续回落,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回落趋势相一致,其中,钢铁等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回落较大。

         “1-11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报告显示,前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11.85%。其中,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比上月同比增速快速回落了1.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中电联认为,这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趋势相一致。其中,11月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大幅回落了3.5个百分点。

         从用电量占比较大的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来看,前11月,四大行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2.7%,环比下降3%,大于上年同期将近1个百分点。从趋势看,上半年各月,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都处于较高水平,增速较高;到下半年月度用电量环比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到11月环比下降幅度扩大。尤其是钢铁行业用电量环比减少较多,建材、有色用电量基本稳定。

         基于火电亏损的环境,目前我国火电投资和在建规模持续下降。数据显示,前11个月火电投资占全部电源工程投资的比重仅为29.59%,同比下降 6.5个百分点;火电新开工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036万千瓦,在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346万千瓦,今年以来火电在建规模持续处于7000万千瓦以下。

         中电联认为,发电装机增长速度持续低于用电量增长速度,将对我国未来电力供需平衡造成较大影响。截至11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发电设备容量以及火电设备容量同比分别增长9.7%和8.5%,分别低于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火电厂发电量增速2.3和5.4个百分点。

         风电继续高速发展。截至11月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3997万千瓦,同比增长52.9%;并网风电发电量64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