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延长石油集团今年逾十次漏油 凸显内部管理不善

延长石油集团今年逾十次漏油 凸显内部管理不善

2011/12/26 13:48:37
        今年的泄漏大户不仅有中海油,还有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24日凌晨,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所属的一条输油管线泄漏200吨左右原油,据此前的报道,这已是延长石油今年发生的第12次漏油。

  据当地媒体报道,陕西定边至靖边的原油输送管线大概在24日凌晨4时发生泄漏,早上6时许,巡线人员发现原油泄漏后,向上级部门汇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延长石油集团相关部门,电话均无人接听。业内人士对此评论说,延长石油频频发生漏油事故,多次污染林地和耕地,企业管理不善是使其漏油成“顽疾”的首要原因。

  漏油成“顽疾”

  延长输油管道运输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确认是有人偷盗原油导致此次泄漏,这些人在偷油时在输油管道上安装了阀门,由于管道的压力大,阀门承受不住输油管道的压力,致使原油泄漏。

  一名漏油抢险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天气寒冷,原油泄漏后很快被冻住,因此泄漏的原油大都没有下渗。目前主要工作是清除污油泥,随后会将污油泥运到有资质的处理厂处理,再就是将冻结的原油运到采油厂进行集中处理。

  不管是偷盗还是其他原因导致的漏油,在延长石油的管线周边都已多次出现。而且,延长石油集团自身也几乎从不主动披露漏油事故,漏油俨然已成“顽疾”。

  据报道,由于延长石油频繁漏油,“揽油”已成当地人的一门生意。一袋油100斤,可卖60元。当地村民在今年9月曾表示,今年延长石油已发生过11次漏油。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延长石油集团由于有当地政府支持,因环境保护和周边公共建设事宜,企业与当地村民关系不太好,村民偷盗石油现象也时有发生。而延长石油采油厂似乎也与村民形成了默契,有时也愿意回收村民“揽到的油”。

  “延长石油集团有很强的地域性,本来可以与地方关系更和谐,而不是现在这样面临严重的偷盗石油现象。”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说,该公司应该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化解与村民的问题。

  管理不善

  除了偷盗导致的漏油,延长石油频繁发生漏油的首要原因则被认为是管理不善。

  延长石油集团某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频繁漏油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输油管道存在质量问题,一般的地下输油管道使用期限可长达十年,但延长石油运营的部分管道建成两三年就频繁发生原油泄漏事故,该人士说:“我认为管道存在质量问题,这属于采油厂在管理方面的漏洞。”

  “管道泄漏可以通过改善企业管理降低发生频率的。”刘毅军说,如果企业在管道的监控设备、技术上投入更多,加强巡视力度,并改善与周边群众的关系,可以有效避免发生漏油事故。但是,彻底根除漏油事故并不容易,需要企业加强各方面的管理。

  环保人士则对延长石油频繁发生漏油却隐瞒不报的行为表示质疑。自然之友公众参与项目负责人常成表示,漏油事故发生后,企业应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对政府和群众披露事故的影响程度,并对受到损害的相关方进行补偿。

  公开资料显示,延长石油多次发生的漏油事故已严重污染了当地水质、林地和耕地,却不见该公司对此做出积极的赔偿和补救。常成说,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的类似行为并没有做出强硬的规范,但是,及时公布信息和进行补救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