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造纸行业专家聚会人民网探讨节能减排新趋势

造纸行业专家聚会人民网探讨节能减排新趋势

2011/12/27 16:19:54

  2011年12月15日, 2011造纸行业节能减排高层研讨会在人民网召开,造纸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讨论在新形势下造纸行业的在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新突破和趋势。环保部、中国造纸协会、中国轻工业环保研究院、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绿色时报》、《消费日报》、《中国造纸》杂志等媒体都派人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全国纸浆造纸行业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之间的技术差距很大,几个大企业的排放已经达到了全球最先进水平,而多数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而在社会心目中,把整个行业视为高污染行业,影响了行业生存环境,不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保护先进产能。鉴于此,研讨会选取了造纸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表现突出企业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为案例,试图为行业节能减排找出一条可行之路,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指明新的趋势。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浆纸合资企业,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运营着目前世界上单条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环保水平最高的木浆生产线,年产木浆131.5万吨以上,高档白卡纸板17万吨。

  公司坚持“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环保投资36.3亿元,占总投资的近四分之一,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环保投资之最,工艺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公司的各项消耗指标和排放指标完全优于国家及山东省有关标准,多数指标还优于欧美、日本标准,成为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领军企业。

  公司还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碳排放。目前工厂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产过程中的黑液回收率达到100%,碱回收率达到99.3%,回收后的生物质能源用来燃烧发电、生产蒸汽供应全厂,每天发电近400万千瓦时,不但满足工厂的自身用电需要,富余电量还可向国家电网输送。公司内部通过上述生物质的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省原煤120-130万吨;通过化学品的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省烧碱50-60万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经脱水后一部分用于燃烧发电,其余的用于生产无公害生物有机肥料,广泛用于植树造林和农业生产。

  与会专家和代表从亚太森博的案例开始,讨论了造纸行业目前节能减排的形势,认为目前的关键点在于整个行业水平良莠不齐,少数落后产能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造纸行业的未来在于支持先进的产能,走新型化工业道路,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钱桂敬认为,造纸工业是最具绿色、低碳和可循环特点的工业。绿色纸业核心是依靠发展循环经济,通过“节能、降耗、减排”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产出和效益的目标,通过清洁生产,实现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中国造纸协会副秘书长钱毅说,中国造纸行业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造纸行业天然的属性,并不是一个“两高一资”的行业,综合能耗并不高,资源也是可循环利用的,这些年造纸行业淘汰了许多落后产能,“十一五”期间,大概至少淘汰了1100万吨或者1200万吨的旧设备、旧生产能力。造纸行业在向绿色发展。

  与会专家对以亚太森博为代表的造纸行业先进企业给予了肯定,认为亚太森博不管是在采用先进制造工艺、废物综合处理综合利用、还有循环理念、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作了很多工作、花了很大力气、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亚太森博为造纸行业特别是环保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如果整个行业都像这种高标准、高严格要求看齐,行业会有很大改观,社会上对造纸行业也会有新的客观认识。

  研讨会在人民网视频会议举行,人民网全程专题报道了这次研讨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