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潜力巨大

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潜力巨大

2011/12/5 14:03:06


       日前,2011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京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在演讲中表示未来5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超过传统互联网。

 

        罗文认为,在全球信息产业变革大潮中,在我国,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和《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等重大战略部署和国策的推动下,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催生新兴市场,已经展现出划时代的意义。

 

        作为新兴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云计算将加速信息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服务化进程。未来3年,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将在政府、通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石化和电力等重点行业被越来越多的采用,据悉,其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16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17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1.5%。

 

        物联网不仅本身蕴含着巨大的战略增长潜能和成长空间,而且能够有力地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几年,物联网市场增长率都将保持在30%以上,2013年将达到4896亿元的规模。

 

        移动互联网正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未来3-5年内,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和业务规模将快速增长,超过传统互联网。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今年6月底,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38亿,手机网民占全部网民比例已经达到65.5%,这显示出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主流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伴随着用户高速增长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移动互联网日益广泛,带动信息通信、商务金融、文化娱乐各个方面的业务应用和创新,推动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迎来了广阔市场前景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罗文表示,总的来看,在国际国内经济变数明显增多的大背景下,这些新应用、新模式、新市场,已经成为推动信息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变革发展的根本动力。

 

        谈到政策和部门对产业的支持,罗文承诺:我们将继续发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及所属机构门类齐全,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联系紧密等优势,围绕国家经济工作大局和产业热点、重点话题展开,为产业界搭建理论研究、产用互动、国际交流的一流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