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线通信畅联数字城市 智能物联构建智慧服务

无线通信畅联数字城市 智能物联构建智慧服务

2011/12/6 11:38:29
       12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1智慧城市高层论坛在北京世纪日航饭店开幕。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开幕式暨“智慧城开启城市未来”主题报告会、无线城市建设与应用高峰论坛、物联网创新与应用论坛三个活动组成。工信部科技司闻库司长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相关政官员、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新加波、日本、台湾等地区的政府部门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无线通信畅联数字城市

 

  智慧城市发展依赖于通信技术进步,通信技术是实现智能终端与智能枢纽的基础。本次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上,对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成为重头大戏。邀请了众多无线通信领域内的专家就,如何利用无线通信,服务智慧城市进行了交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殿峰,在“无线城市、智慧北京”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已经有26个省188个城市与中国移动共同开展线城市场建设,在上海闵行区、普陀区两个区建设TD示范区,将与北京合作共建TD-LTE演示城市,开在此基础上开发市民主页和智能城市管理两项核心应用。另外刘殿峰就无线通信在精细农业工程中的应用经验,他提到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构建农业专业服务系统,实现远程监控大棚内的空气温度和湿度、土壤的温度和温度、大棚克照等情况,通过研究传感采集的环境因子,滥测出病虫发生的严重危害的环境条件的临界值,进行相应的提示、报警,提供农业专家咨询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会主任靳伟在论坛上介绍了智慧北京发展的规划,他说北京将建成宽带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放和智慧共用的应用平台,形成产业与应用对接的互动机制,实现城市智能运行与管理,形成融合市民数字生活、企业网络运营、政府整合服务的智能应用体系。

 

  据悉,在2日举行的实现无线城市构建美好生活的分论坛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李恒帅,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宁俊德、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亚非等众多专家还将就无线城市发展政策、无线城市建设中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及多网业务融合、移动电子公共服务、导航应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无线通信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智能物联构建智慧服务

 

  “智慧城开启城市未来”的主题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权威专家邬贺铨从物联网的技术支持、物联网工作原理、物联网在电网、建筑、环保、安防等方面的应用,以及物联网的演进几方面对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智慧城市是互联网的城市,物联网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因此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物联网将催生新的产业,但其现代服务业的属性更多于制造业属性,其间接效益高于直接效益,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是发挥物联网效益的关键。

 

  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将在物联网产业现状及发展思路、物联网关键技术和标准化、智慧物流、无线数据专网的应用、智慧校园及教育信息化、物联网应用基础平台、农业物联网为与食品安全、城市管理与物联网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

 

  与嘉宾纷纷表示,智慧城市的构建建离不开物联网,只有进一步推进和加快智能物联网的发展,才能更好的构建智慧城市,服务经济、民生构建智慧生活,享受智慧服务。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闻库司长在会上的讲话指出,随着移动通信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应用、新模式、新主体不断涌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鼓励开展应用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与发展局王越超副局长也在会上指出,信息技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泛在、绿色、智能、服务将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中国科学院将聚合多方资源,力争在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信息化创新发展阶段发挥骨干和核心作用。

 

  目前,会议正进行中,实现无线城市、构建美好生活,城市管理物联天下两个主题论坛正在同步进行当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