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1智慧城市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1智慧城市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1/12/8 11:15:55

       12月1日,2011智慧城市高层论坛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工信部科技司闻库司长、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王越超副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朱炎副秘书长出席并致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王学军副主任、童腾飞副主任、姜毅群副巡视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主持。

        闻库司长在讲话指出,随着移动通信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应用、新模式、新主体不断涌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已将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作为重点进行部署,工信部将与各地政府不断完善规划、政策和标准,营造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环境,推动信息城市建设。闻司长希望,在信息的感知、传输、处理等环节加强深入研究,大力攻克重大关键技术,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构建标准体系,推进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在市场规则前提下,加强宏观指导;积极开展应用示范,针对信息城市建设重大需求,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为引领,注重自主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开展应用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王越超副局长指出,信息技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泛在、绿色、智能、服务将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中国科学院将聚合多方资源,力争在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信息化创新发展阶段发挥骨干和核心作用。

 

       朱炎副秘书长指出,北京已经明确提出,要全力建设人人享有信息化成果的智慧城市,实现宽带泛在的基础设施、智能融合的信息应用和创新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北京将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方式,到2015年初步建成泛在、融合、智能、可信的信息基础设施;人口精确掌控、交通智能监管、资源科学调配、安全切实保障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覆盖城乡居民、伴随市民一生的集成化、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数字生活环境;基本形成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引领企业创新变革的新型企业运营模式;基本形成以市民为中心、高效运行的政府整合服务体系。

 

       邬贺铨院士在“智慧城市与智联服务”报告中指出,物联网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同时也将催生很多新的产业。在即将到来的智慧城市阶段,无线城市是基础,数字城市是所有设施的关键。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新高度,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大智慧。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童腾飞副主任做了题为“智慧北京发展规划和愿景”演讲,北京一直将信息化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和提高政府履职效能的核心推动力。“智慧北京”是未来北京信息化的主题。北京将按照“信息深共享,业务广协同”的集约化发展思路,重点普及“城市智能运行”、“市民数字生活”、“企业网络运营”、“政府整合服务”的四类智慧应用,着力建成“智能的应用支撑平台”、“集约的信息基础设施”、“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创新的建设发展环境”的四类智慧支撑。

 

       会议举行了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支持项目签约、北京政务物联数据专网项目签约和ETC国产芯片系统产品产业化合作签约仪式。此外,大会还将进行无线城市建设与应用高峰论坛、物联网技术与创新应用论坛,围绕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网络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王学军副主任、姜贵平副主任分别将就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物联网发展情况进行演讲,来自广州、扬州和三大运营商、知名厂商代表,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代表将交流各自成功经验。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通信信息协会承办。来自各省市信息化主管、著名专家学者、业内资深人士、企业家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会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