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汽车MES:稳健增长 关注中端

汽车MES:稳健增长 关注中端

2011/12/14 15:07:44
从产品技术的角度而言,汽车生产线复杂,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要求高,MES部署一般要分批次实现。目前国内汽车厂MES主要应用模块为物料跟踪、生产调度、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控制等。中国的汽车工厂建造历史不同,部分新建工厂的信息化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部分老厂还处在实现自动化的阶段。
市场方面,汽车产业规模庞大,上下游配套企业众多,目前新建和存量市场空间都不容忽视。
汽车行业主要MES供应商
汽车行业MES供应商结构复杂,除GERockwell AutomationSiemens三大汽车自动化巨头外,本土SI发展起来的MES供应商力量不容小觑。目前规模较大的汽车MES系统集成商都有自己的MES产品。
汽车MES高端市场主要被GERockwell AutomationSiemens占据;中低端市场则主要由本土SI和汽车企业发展而来的MES供应商占据。
由于中端市场近两年的崛起,目前无论在软件产品还是在实施业绩上,本土MES供应商的市场分额都要略好于国际厂商。
在汽车行业,GE MES历史悠久,且在全球有着先天优势。早在多年前为GM总部实施SCADA系统时,GE就与GM共同研发了MES的雏形模块;汽车为Rockwell Automation最为优势的行业之一,东风、广汽,福特等知名企业都选用了RAMES;西门子的MES主要在大众的中国工厂得到应用。
市场规模及未来趋势
Ø 汽车市场规模大、配套产业众多,对MES的需求会持续增长。虽然2011年汽车消费受政策抑制,然而已规划新工厂的建设和信息化部署并未受到影响,预期2011年汽车MES市场将有非常好的表现,2012-2015年则稍有回落、进入平稳发展期。
Ø 中端市场继续发力。中高档客车MES市场开始起步,本土汽车厂和零配件工厂开始更多应用MES。但该市场门槛低,参与者参差不齐。
Ø 产品技术方面,国外MES供应商需不断加深对本土车企生产工艺的了解,加速产品界面和实施的本土化;本土供应商则应在产品平台的适用性、可升级和扩展性上不断提升。
更多MES相关信息请见《gongkong 2011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