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电子制造业带动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高速增长

电子制造业带动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高速增长

2011/12/19 12:06:21

    在电子制造领域,随着电子产品的小型化、新型元器件的广泛应用、生产复杂程度的增加,机器视觉系统逐渐成为保证生产线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确保整个电子行业生产过程的可靠性不可或缺的工具。2010年电子制造行业机器视觉产品的应用规模达到了3.7亿人民币,占总体市场的44.6%,同比增长60.9%

    电子制造行业自身特点决定该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机器视觉的引入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并提高产品的质量。机器视觉在电子制造业的应用主要包括半导体的晶片加工、切割、IC封装、打标等;PCB生产和组装设备中单、双及多层板的表面缺陷检验、定位孔对位,丝印质量检验等;SMT表面贴装的定位;电子零件的表面质量检验、标记检验等。
未来三年,中国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或将有如下体现:
Ø 半导体设备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
    半导体设备市场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LED和功率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的发展速度将不会再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平稳增长将成为未来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发展的主要形式。具体来看,未来3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发展速度将保持在10%以上。
    LED由于受政府补贴刺激和新应用领域需求的不断高涨,如液晶电视背光和通用照明,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LED市场将翻一番。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8%。
    功率半导体被广泛应用于家电、计算机、汽车及铁路等领域的多种设备。由于这些应用设备有望扩大普及,而且这些设备配备功率半导体的比例也会上升,因此功率半导体市场今后有望稳步增长。预计2013年功率半导体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68亿美元。
Ø 太阳能设备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尽管欧洲国家光伏补贴将削减,但由于各国对新能源的日趋重视和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逐渐与市场电价接轨,光伏国内外新兴市场将继续兴起。同时随着国产光伏设备自动化程度和性价比的继续提高,国产光伏设备市场占有率将继续上升,“十二五”期间中国太阳能设备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太阳能设备的市场将超过100亿元。
Ø 表面贴装设备的三个主要市场将继续发展
    到2015年,除自动贴片机外,其他表面贴装设备将实现产业化,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到2015年中国表面贴装设备的市场将达到180亿元。
Ø 新型电子元件专用设备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1年中国将具有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新能源汽车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高性能驱动永磁式同步电机、金属化超薄膜电力电容器等新型电子元件生产设备将成为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市场新的增长点。
    对自动化产品来说,中国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将带动运动控制和机器视觉产品的用量增长。
本文摘自《2011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