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东省云计算联盟在莞成立

广东省云计算联盟在莞成立

2011/12/23 13:34:34
       “最近,汪书记在关于我省云计算发展的情况报告上做了重要批示,他赞成云计算的关键式应用。他强调要重视云计算的发展,这是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省经信委副主任邹生说。

 

  近日,以“两化融合,转型升级;合纵连横,‘播’云见日”为主题“两化”融合牵手活动东莞站正式启幕,省云计算联盟也在活动中宣告成立,以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模式如何推动工业信息化,成了昨天活动关注的焦点。

 

  云计算发展东莞先行于全省

 

  邹生说,汪洋书记将云计算作为一个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来加快建设。省经信委也按照汪书记的要求,正在加紧制定云计算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我省云计算应用。正当此时,广东省云计算联盟成立将在我省云计算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省云计算联盟是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和扶持的、广东省内云计算产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组织、机构及其他相关单位自愿参加组成的非盈利性联合体。该联盟首届轮值主席单位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理事长单位包括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品高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和北明软件有限公司。

 

  邹生说,东莞是传统制造业高度集中的地区,也是我省“两化”融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特别是在云计算发展中,东莞在全省最为领先。全省第一个云计算平台在东莞成立,也借此契机带动了广东云计算发展。

 

  未来五年东莞将引进百家云计算企业

 

  “广东提出要以应用带动云计算的发展创新,并积极部署云计算应用的示范工程,方向是正确的。”国家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郭建兵说,“目前,我国已将云计算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在国家有关发展‘十二五’规划文件中强调支持云计算的发展,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并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包括深圳在内5个城市云计算发展。广东要把握好全国云计算发展的大好机遇。”

 

  先行全省,被外界看好,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东莞副市长邓志广也表明了东莞的发展雄心:“东莞计划在未来五年孵化并引进云计算企业100家以上,我们在松山湖设立云计算研究机构,服务企业1万家以上。”

 

  东莞现代信息服务协会秘书长周伟钊说,东莞发展云计算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东莞拥有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该平台已经持续2年多为松山湖产业园乃至全东莞的中小企业提供可靠的云服务。其次,云计算在东莞的热度很高,据初步调查,七成企业与云计算服务相关,超过半数上一定规模的企业表示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云计算业务。业界已初步具备资源整合条件和能力,一批重大云计算应用项目随时可上马。

 

  发展云计算不是要拼规模,而是要抓应用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

 

  2009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邀请李国杰院士给省委中心学习组做了云计算的专题报告,就此广东省正式推进云计算发展。昨天的活动中,李国杰院士表达了对“云计算热”的看法,对东莞当前发展方向做了判断。

 

  李国杰表示,云计算在全国很热,但比较一下各地抓云计算的特点,很多地方都在建云计算中心,其实是在规模上做文章。但是广东与众不同,广东建立云计算产业联盟,这是个正确的方向。云计算一定要从应用抓起。

 

  云计算究竟拿来干什么用?应该说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小企业还有广大的老百姓。因为云计算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动态实时地优化调整资源。很多单个企业,最忙时需要上千台服务器,但不可能为此专门买1000台服务器。因为平常可能用到的只是上百台,其他900台大部分时间是闲置。云计算的好处就是实现资源调配,平衡不同企业间的需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所以发展云计算不要去拼谁的规模最大,关键是要用得好,有多少用户。

 

  他说,现在国家也在制定全国的云计算发展规划,各个省市也在跟上做规划。云计算也在进行信息化升级,是信息化发展的另一阶段。

 

  他认为,“两化”融合迫切需要一些深度融合。广东有很好的前景和需求,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不仅仅是实现机械化、自动化,还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目前很多传统的机械加工企业,都变成了以信息牵头的企业。以湖南企业“三一重工”为例,该公司的总工程师不是学机械制造的,而是学机器人的。“三一重工”正在做一个芯片,把大的电动机械变成机器人一样,动作控制的环节非常严格。“三一重工”就是靠信息化来走在世界的前列,他们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联系非常密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