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节能目标与中国吻合 ABB欲做电机一哥

节能目标与中国吻合 ABB欲做电机一哥

2007/1/31 21:40:10

       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指出65%的工业电力消耗在了电机上。假如这是个正确答案,节能的关键点在哪里就不言而喻了。ABB近年提出新理念是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提供电力和高效率,这与目前讲节能增效的中国似乎不谋而合。

ABB欲做中国第一

  《中国科技财富》报道,2006年11月3日,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早在1997年,ABB的高压电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截止到现在,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不大。ABB集团副总裁、全球高压电机业务部负责人尤哈说,现在已经有几千台高压电机在中国落户。尽管说现在的市场份额可能还没有足够的分量,不过这也正是ABB在这里建厂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以后的几年里,ABB会争做中国第一。

  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开业后,将很快成为ABB电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同时也将增强ABB在中国电机市场的地位。
  
  新公司位于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7年年初正式投产,年产2000台输出功率达3兆瓦的高压模块化感应电机。今后,产品系列将不断扩大,涵盖大部分ABB全球电动机和发电机系列,同时提供各类进口和国产100千瓦到70兆伏安的高压系列产品。产品也将广泛适用于包括化工、石油和天然气、发电、船舶、制浆和造纸、水泥、采矿、冶金和水处理等领域在内的各种行业。

  目前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面积达8千平方米,不过,它在闵行的总占地面积却是12万平方米,除去2004年建立的低压电机厂,ABB仍有大片的面积有待扩建。

  尤哈说,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一个主要制造基地,对于广大泵、压缩机以及风机的制造商来说,他们需要的是高品质、节能的电机。作为一个世界领先的高压电机制造商,ABB将协助中国客户提升其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市场竞争力。

和中国目标吻合

  在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庆典当天,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ed Kindle(中文名:金乐)也到上海参加了庆典活动。47岁的金乐身高1.9米多,充满活力,脸上挂着轻松的大男孩式的笑容。不过,在一个具有100多年历史、业务涉及100多个国家、员工达10多万人的跨国集团里担任总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个轻松活儿。

  幸运的是,从2005年初金乐出任CEO到现在,一直都是好年成。2005年,ABB集团的财务报告一扫低迷,销售收入达224亿美元,净收入为7.35亿美元。2006年更是再上一层楼,根据已经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季度订单达到67.68亿美元,净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更幸运的是,ABB的战略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中国市场相符合,金乐说ABB的口号是“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提供电力和高效率”,这点和中国的目标非常吻合,中国也在讲节能增效和建立节约型社会。

  金乐在2006年ABB发展致辞中称,了解中国面临的能源挑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恰当的措施应对这一挑战。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ABB愿支持中国实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能源紧张、节能以及寻找新能源是很时髦的话题,在中国尤其如此。

工业电机占能源消耗65%

  很早以前,ABB就注重产品的节能高效。金乐介绍,比如在欧洲,本身资源缺乏,依赖外来资源,因此他们注重产品的节能。可以说,ABB几十年来长期不懈的追求产品的节能高效率,包括在中国,也一直在这样做,只不过当时没有明确提出来。

  金乐依然记得1993年的上海。他第一次到中国来就是到上海,1993年到现在已经十三多年了。当时他看到的景象就是大路上满是自行车,另外就是机场也很旧,对当时的观光者来讲,外滩是吸引游客的少数地方之一。今天大家看到上海是一个崭新发展的城市,吸引大家的东西很多。

  这样的变化不止发生在上海,九十年代以来整个中国的经济都在高速前进,中国的能源消耗随之迅速增加。能源困境首先从电力紧张开始,2002年开始,中国新一轮的电力短缺开始出现。到2005年,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经历了电力短缺,成为1990年代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年。

  在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的开业庆典上,尤哈说工业电机消耗了65%的能源,所以提高电机能效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加工业、水处理、船舶、牵引以及发电厂。

  ABB中国自动化产品业务负责人、集团高级副总裁鲁道夫表示,这个数字是在全球和中国的研究基础上得来的。其实这个数据是第三方独立的机构所提供的,当然,由于各个国家工业化的程度不同,以及工业化各个行业的分布结构不同,情况会有所变化,但是基本上,业界公认为电机消耗的电能是该国总体工业用电的65%这样一个水平。

  对于节能而言,65%是个极具吸引力的数字。根据中国电力协会发布的《2005中国电力供给和需求报告》,2005年全国新增发电机容量约6840万到7000万千瓦;与此同时,全年的电力消耗将达到2.422万亿千瓦。目前,中国的电机安装总功率已达到4.2亿千瓦。但电机能效却比西方国家能效普遍低约3%至10%。

  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节能潜力,假如将能效提高2%,那么每年就将节省200亿度电能。

参与三峡输电工程

  目前ABB高、低压电机业务均排名世界第一,业务总计达15亿美元,其中高压电机在全球的业务规模近10亿美元。ABB生产高压电机的历史已近百年,由于持续投入开发新技术,并且在众多的工业领域中拥有丰富经验、以及对各种应用状况的深刻理解,ABB保持着领先地位。

  据ABB最近的数据分析,在过去的十年中,高效节能的传动装置已为中国客户节电约10000兆瓦时,相当于一个核电厂两年的发电总量。如果中国的每台电机节约一点能源——这一点节能性能好的产品完全可以做到,那么,每年就可为中国客户节省电力1.5亿兆瓦时。

  事实上,ABB在华业务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推广现代化高压输电系统,实现输电效率最大化。使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可以节省输电损耗,同时减小对环境的影响。相比以往多条线路并行架设,高压直流系统只需两条导线,在上千公里的输电途中,大大减少了材料用量和占地。

  在三峡工程中,除了提供完整的气体绝缘开关装置,ABB还用三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把三峡的电力以最有效的方式输送到华东和华南地区,流向常州、上海、广州三地,然后再从这三地辐射开去。每条线路可满足大约600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并且通过降低传输损耗节约了大约78兆瓦的电力,相当于156000个家庭的年用电总量。

与官方打好交道

  中国节能市场的潜在规模无疑十分诱人。对于ABB来说,与中国政府高层沟通、提高自己在能效节约方面的影响力并非难事。ABB集团高层中有四位担任着中国官员的顾问职务:ABB集团董事长杜曼是北京市市长的顾问;CEO金乐是上海市市长咨询会的特邀嘉宾;ABB全球市场技术总裁包利华是广东省省长的顾问团成员;执行副总裁尤科尔则是重庆市市长的顾问。

  正像这些市长顾问们对中国高层多次谈到的,在专访中,金乐同样不断强调“电力和效能建设美好世界”。这也是2005年9月ABB公布的战略新口号。金乐认为,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把电力传送给人们,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高生活效率。一层是面对工业领域,将提供非常好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提高工作效率。电力和生产力是创造美好社会的两个重要因素。实施新战略后,ABB的业务重归赢利之路。2005年,ABB实现销售224亿美元, 净收入7.35亿美元,2006年2月,ABB入选瑞士最有价值的50个品牌。
  
  ABB的这一战略无疑符合中国政府与企业的需求。2006年11月1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访问瑞士。在此期间,广东省经贸委与ABB(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节能降耗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未来五年,ABB将帮助广东省多家能耗大户寻求节能降耗的措施和方法,并提出适用广东的节能技术标准建议,从而帮助广东省实现到2010年每单位GDP降低能耗16%的目标。在协议签字仪式上,黄华华指出,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但能源短缺,节能增效对广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东十分重视与ABB集团在节能降耗上的合作,希望这个协议能很快取得成效。

中国成ABB第二大市场

  近年来,ABB在中国参与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如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水北调,还有天津新区建设。此外还有一些有名的建筑,如北京国家歌剧院、人民大会堂,以及央视的新址建设。还有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铁的电力系统、首都国际机场的扩建工程、中国第一艘电力推进的综合海洋监测船等等。

  到目前为止,ABB在中国已经建立了28家合资、独资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 AMS 同步电动机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学子赴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开展职业探索

ABB紧盯中国高效电机市场

ABB风力发电机 风力涡轮发电机应用于所有涡轮机的可靠技术(英文介绍)

ABB风力发电机 风力涡轮发电机应用于所有涡轮机的可靠技术(中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