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概念走向务实 物联网核心技术仍欠缺

从概念走向务实 物联网核心技术仍欠缺

2011/12/27 9:20:45

      目前全球物联网仍处于概念论证与试验期,属于攻克关键技术、制定标准规范与研发应用的初级阶段。在我国,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物联网现在逐步进入了以推广务实应用为特征的产业夯实阶段,整个物联网产业呈现出明显的“有产业基础、缺核心技术”的特征。

 

  综合来看,一方面,我国物联网产业链仍不够顺畅,物联网应用需求层次偏低,商业模式不清晰,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共享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多层面的政策投入仍是推动我国物联网发展的最强动力,短期来看,这种支持仍需要继续。

 

  政策“很给力”

 

  物联网在发展的初期阶段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2011年,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明确,物联网的发展获得了政策上的强劲动力。

 

  2011年初,我国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明确提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先导型、支柱型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8%左右,这其中就包括物联网产业。为了支持物联网的发展,发改委和工信部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总共投资3.86万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在年初印发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保证物联网资金能够做到专款专用。而随着《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发布,我国物联网发展更得到了足够的政策支持。

 

  除了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外,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上海、重庆、无锡等地方的政府也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规划,争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物联网示范工程。种种措施表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地方政府积极性高涨,但是大多方向不明确,虚火过旺。现在全国90%以上的省份都把物联网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几乎所有的一二线城市都在建设或筹建物联网产业园。在大肆追捧的背后,很多地方将物联网视为短平快项目,着眼于短期拉动GDP增长,缺乏长远战略,容易低水平重复。

 

  安防、电力和交通成重点

 

  物联网覆盖各个行业,应用包罗万象。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2011年各行业积极推进物联网典型示范项目,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获得了突破。总体来看,2011年国内物联网主要行业应用中,安全防护、智能家居、电力、交通等位居前列。其中,安防行业的应用遥遥领先,占据了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43%),规模超过1000亿元;智能家居占26%,规模超过500亿元;网络视频监控占15%的市场份额;电力行业和交通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5%和9%左右。

 

  不过,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的主要客户仍是政府及事业单位,还没有演变成普遍的市场消费模式。此外,物联网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应用是带动市场发展的最主要手段。物联网万亿级的市场潜力需要较长的培育时间,预计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真正实现万亿级的时间节点在“十三五”后期。

 

  从地域上看,我国物联网发展呈现出了“多点开花”的局面,很多地方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北京着力打造世界级城市,预计到2012年完成政府、社会、企业三个方面,涉及公共安全、城市交通、生态环境、流通供应链、社区综合服务等领域的一批示范应用;上海注重物联网产业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的结合,加快实现物联网对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作用;江苏省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注重发展政府功能,全力将无锡打造为“感知中国”的产业核心区,重点建设苏州和南京两个产业支撑区,培育其他区域特色化应用与服务能力。

 

  厂商盘点:物联网产业链“两边高,中间低”

 

  我国物联网产业链盈利能力呈现“两边高,中间低”的特点,终端+传感器网络/业务软件是最大价值点,纯传输价值不到总体市场规模的10%。

 

  传感器环节的典型厂商有华东科技、歌尔声学、大立科技、航天机电、大华股份、华天科技等,这个环节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基础传感器芯片研发生产薄弱,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标准缺乏,应用领域不广,定位比较专,层次偏低,盈利能力尚不稳定。目前国内传感器芯片90%靠进口,估计三年后国产芯片可达30%。国内RFID产业链初步形成,但技术和企业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未形成整体产业能力。

 

  国内通信模块厂商主要有华为、中兴、大唐电信、东信和平、恒宝股份等,这个环节发展较为成熟,其中华为、中兴盈利能力较为稳定,拥有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通信模块厂商不仅生产通信模块,还生产配套的通信传输设备,该环节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其中很多企业都专注于通信传输设备,比如光纤光缆的生产。

 

  国内中间件、软硬件集成、应用开发划分不清晰,同方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平台提供商,运营商也在涉足,这与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及产业链分工尚不清晰有关。各企业目前处于在不同技术领域向相关行业提供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中间件等一整套解决方案的阶段。

 

  在整个物联网的实现过程中,电信运营商扮演着重要角色,物联网与电信运营商所擅长的专业领域关系紧密,发展物联网离不开互联网、移动网等通信网络,这些正是电信运营商的特长和优势所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