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石油等央企利润下滑 成本控制压力加大

中国石油等央企利润下滑 成本控制压力加大

2012/1/13 10:03:52
        针对央企出现了利润大幅下降问题,国资委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央企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避免利润的进一步下滑。这无疑抓住了问题的关节点,关键要看有没有这样的决心,敢不敢动真格,敢不敢针对面临的各种问题痛下杀手。 

  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在内的117家央企净利润增速的降幅高达46.5个百分点,而库存和应收账款这两项运营和财务成本,合计已占到企业流动资产的46%。 

  对央企出现利润严重下滑的原因,有人认为,主要是欧债危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人认为,主要是成本上涨过快。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央企成本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财务成本,二是大宗原材料成本,三是人工成本。 

  大宗原材料成本上涨,是近几年来制约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最严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特别在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影响下,这一矛盾更加突出。问题在于,尽管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令多数企业难以承受,但是,对央企来说,却个个赚得钵满盆溢。特别是垄断企业,利润几乎都雄冠全球。而进入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除少数之外,多数大宗原材料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回落。如铁矿石价格,下降的幅度就非常大。那么,为什么央企反而会出现利润大幅下降的现象呢?这是否值得好好推敲呢? 

  再看财务成本。按理,央企不同于一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他们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往往利息都较低。其他企业是利率上浮,它们常常是利率下浮。即便在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银行提供给央企的贷款利率也要远低于其他企业。那么,央企出现的财务成本上升压力到底在哪里呢? 

  从表面看,无疑是市场的低迷,使企业的库存和应收账款两项资金占用大幅上升,带动了企业财务成本的上升。但是,从深层次看,似乎并不完全是市场低迷的原因,而是央企盲目扩张、盲目扩大规模、不加强管理的结果。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企的扩张速度之快,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首先,到处圈地,既是央企迅速扩大规模的重要途径,也是央企财务成本快速上升的重要原因。因为,无论是生产经营型企业还是开发企业,都在全国各地圈下了大量的地。尽管凭借着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央企从地方获得的土地一般价格都比较低,但是,仍然占用了央企大量的资金。在这些土地没有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前,自然会增加很多财务成本。所以,圈地是造成央企财务成本上升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第二,盲目并购地方企业。为了迅速扩充规模,近年来,央企对地方企业的并购速度也在明显加快,甚至给了外界国进民退的感觉。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中央企业对地方企业的并购,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并购,往往并购的资产价值要远高于市场的实际价值。不仅如此,并购以后的效果也较差,不少并购项目都以失败而告终,给国有资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浪费。如中钢山西中宇、中冶恒通等并购案,损失都高达几十亿。即便并购成功,企业不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效益的情况下,财务成本也会大量上升。所以,盲目并购、盲目扩大企业规模,也是造成企业财务成本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新项目效果不好。央企盲目扩张的另一条途径,就是盲目上新项目。因为,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看,央企上新项目的热情是很高的,尤其是风电和太阳能,多数央企都提出了这方面的规划和安排,而且,投资速度非常快。但是,由于缺乏应有的技术和条件,不仅投入的资金比一般企业多得多,而且产生的效益比一般企业差得多。很多央企投资的太阳能、风电等项目,在同等条件下,投入的资金要比其他企业高出30以上。投资数额大,且没有相应的回报,自然会使成本上升、效益下滑了。所以,下半年以来央企出现的效益下滑现象,与盲目上新项目没有按预期产生效益造成的“瓶颈”也不无关系。 

  第四,人力成本控制不力。尽管外界对央企的高工资、高福利等颇有怨言,有关方面也反复要求央企加大人力成本的控制。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央企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以发电企业为例,一边高喊亏损,要求涨价,一边却维系着高工资、高福利,其员工的工资收入比“盈利”的煤炭企业高出5倍以上。这样的人力成本控制和管理,怎么可能把企业的成本降下来呢?企业又如何能够不出现效益下滑的现象呢? 

  第五,损失浪费现象屡禁不止。央企社会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浪费损失现象十分严重。这些年,缠绕央企的天价灯、福利房、腐败酒等事件以及不时出现的安全生产事故,让公众对央企到底能否解决好损失浪费问题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怀疑。事实也是如此,央企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经费、会议费等,几乎都超出了规定的上限。这些费用,还不包括地方政府为了引进项目给央企的买单。这种损失浪费现象不改变,成本如何真正控制,效益又如何真正提高呢? 

  据了解,针对央企出现了利润大幅下降问题,国资委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央企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避免利润的进一步下滑。这无疑抓住了问题的关节点,关键要看有没有这样的决心,敢不敢动真格、敢不敢针对面临的各种问题痛下杀手。国资委应当强硬一些,果敢一些,直接把成本控制与企业管理层的薪酬挂钩,凡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