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安全重在技术创新

能源安全重在技术创新

2012/1/4 15:03:15

20世纪初,西方国家的石油巨头如埃克森、壳牌等世界石油巨头,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储量,这些石油储量为这些石油巨头提供了源源不断地财富。但在二战之后,中东国家掀起国有化运动,将世界石油巨头掌握的本国的油田收归国有。

现在这些石油巨头又重新回到了中东石油国家,不过这次利用的是他们的先进技术,他们掌握的最先进的石油开采、加工技术让他们在重回中东过程保持非常大的优势。

而中东一些国家,通过石油国有化之后经济虽然得到迅速发展,但这些富裕国家并不是发达国家,他们的发展严重依赖出口石油或天然气,即高价格的原材料而非高附加值的工业制成品。一旦失去石油和天然气,这些国家将失去发展动力。

同样是紧缺石油的南非,而且上个世纪很长时间内遭到国际社会石油禁运,但这个国家一直依靠煤制油技术克服禁运带来的困难,保障能源供应的安全,现在南非依然掌握世界最先进的煤制油技术,可以说是煤制油技术保障了南非的能源安全。

从此我们可以看出,先进的技术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我国,资源和环境代价过重、结构不良和效率偏低是我国能源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能源开发和利用技术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技术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有限。

科技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存在认识不足,还停留在购买油田或石油公司的层面,近年我国石油公司纷纷发起对外国石油公司的收购,2010年我国在外区块权益油产量6000万吨,但只有500万吨原油运回国内,不足10%,绝大部分权益油卖掉,我国短缺的原油仍然需要从国际原油市场购买。

500万吨对于5亿吨左右的需求来说,作用微乎其微。从国外收购原油区块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想法未必现实,仅仅可以理解为石油公司的一种经营行为,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未见有多大作用。并且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亏损较多,并且未见相关企业对外披露海外投资收益。

美国对石油安全的理解为能够买得起用得起石油,并不局限于自己从海外获得多少储量,这一思路值得我国借鉴。

同时我国能源使用上也存在粗放情况,中石油生产的原油1/4由自身消耗掉,并且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仍以煤炭为主,导致我国节能减排压力巨大,在国际上备受质疑。

因此我国无论是在与国际能源竞争还是节能减排,都需要提升我国的科技水平。

提升科技水平可以说是当务之急,我国对外原油依赖严重,超过55%,并且国内各大油田存在不同程度的衰减,并且因技术落后,我国海上原油开采主要集中在浅海,缺乏深海开采技术,目前深海的开采主要依赖国际石油公司,由国际石油公司担任作业方,国际石油公司依靠技术往往能争来50%左右的权益。

因此,我国在保障能源安全和节能减排发展中,应该转变思路,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应考虑通过科技手段,改变传统能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在能源经济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这就需要我国增加科技资金投入,选择准确的发展方向,改变以往科技投入多向研究勘探技术的思路,改为研究更科学的能源使用方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