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行业:调整仍是关键词

能源行业:调整仍是关键词

2012/1/4 15:59:34

在我国,煤炭在能源中所占比例仍然最大,超过70%,节能减排压力巨大,2012年面临诸多需调整之处,能源安全问题依然突出,能源改革一直呼声甚高。

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能源,都面临诸多需要调整之处,2012年将是调整年。CNS/供图

在结束不久的第20届世界石油大会上传出信息,今年的石油供应充足,并且今年石油企业将加大投资,国际原油供应保持稳定。

但原油价格变动将取决于美元对黄金的比价,反观国内今年经济将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对能源需求将保持增加态势,因此,我国能源的供应压力依然明显。

在我国,煤炭在能源中所占比例仍然最大,超过70%,节能减排压力巨大,2012年面临诸多需调整之处,能源安全问题依然突出,能源改革一直呼声甚高。

能源结构是个长期话题

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占比分别为17.62%4.03%70.49%,三者合计92.14%,中国的能源结构相对畸形,其他综合能源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

20111226日起,国家发改委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之后逐步推广到全国,拉开了我国天然气改革的序幕。多位专家认为,我国能源价格改革滞后也是重要因素,尤其是天然气定价机制没有理顺,一直影响天然气在我国的普及,天然气价格改革曾受到极度重视。

中金公司油气行业分析员关滨认为,此项改革将在2015年前推广至全国。除了地域推广外,改革将深化到城市内管网和跨省的长输管道,即此次广东改革尚未触及的垄断区域,进一步开放管网使用。尽管存在诸多阻碍,但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在全国建立一张开放的天然气管网,并推行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

实际上,能源结构是一个长期话题,但每年都需要采取措施,逐步实现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分别为37.19%27.17%22.95%,三者合计87.31%;相比之下,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占比分别为17.62%4.03%70.49%,三者合计92.14%,中国的能源结构相对畸形,其他综合能源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

在目前情况下,我国欲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消费是必要的。在德班大会上,中国受到世界各国的压力,节能减排任务较重,大力发展天然气替代煤炭是较为现实的手段。

中海油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认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情况下,我国原油国内产量不可能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国际原油进口则主要看国际油价水平。我国意欲提升能源安全及低碳发展,减轻国际压力,大力发展天然气使用是最为现实的方法。

但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曾向记者指出,随着我国中东、中亚天然气的引进,加上我国自己增加的产能,天然气供应增多,但我国天然气消费并未显著增加,并且增加的天然气消费中,以工业用户为主,限制了我国能源结构的显著改变。

对于2012年国内能源产业发展的趋势,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一是新能源发展迅速,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会逐步提高。二是清洁能源如天然气等使用量将会快速上升。三是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需求仍见继续增加,原油对外依存度将会进一步上升,煤炭供需形势依然紧张。

而能源产业政策方面,萧函认为,一方面能源价格机制改革将会进一步深化,其核心包括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另一方面,资源税改革将会逐步扩大范围,可能会覆盖到煤炭领域。

煤炭外运瓶颈制约严重

2012年内蒙古、陕西省煤炭企业要求铁路运量增长1.3亿吨和0.58亿吨,但受线路能力和空车不足影响,新增煤炭铁路运量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业内普遍预测,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煤炭需求增速降低,而国内产量和进口煤的增量将略大于实际需求量,同时国际低煤价对国内煤市信心也有负面影响。随着国家发改委对煤炭价格的干预,预计2012年国内煤炭现货均价(秦皇岛)为800/吨,重点合同电煤600/吨以内。

有媒体报道,2012年国内煤炭的乐观需求可能达到39.2亿吨,增长4.8%;煤炭产能可能在3840亿吨的范围内,同时考虑到1.52亿吨的低价进口煤炭冲击,供给略大于需求;不过按当前情况预测,需求主力仍在东部地区,铁路运能增量约7200万吨,因此受制铁路运力供需维持弱平衡。

同时我国各省先期整合矿的投产进程将普遍延期。2009年山西省开始煤改,矿井至少需要23年的技改和证件审批,同时因为大煤矿兼并小煤矿后,对小煤矿进行升级改造的意愿不大,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2012年将有部分整合矿开始投产,但大规模的投产期应该在20132014年。河南、内蒙古等省区也因煤改大规模扩产可能后推到2013年以后。明年煤改的省份对我国煤炭产量影响不会变化。

我国煤炭生产重心逐步向西北转移,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包括建设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和蒙东、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以及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黄陇(华亭)、鲁西、两淮、河南、云贵、蒙东(东北)、宁东以及新疆等14个大型煤炭基地。

这些基地多在西北,但消费重点区域仍在我国东部、南部,出现煤源与运力配置不均衡,导致主要产区煤炭外运瓶颈制约仍然严重。2012年内蒙古、陕西省煤炭企业要求铁路运量增长1.3亿吨和0.58亿吨,但受线路能力和空车不足影响,新增煤炭铁路运量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另一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煤炭建设投资持续增长,十一五期间全国煤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1.25万亿元,2011年前5个月,煤炭投资完成了1122亿元,同比增长13.4%。目前国内平均的吨煤投资额600/吨以内,2012年的吨煤投资额将达到650/吨左右。

新能源出现转机

在化石能源日益紧缺和国内减排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201211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办法规定,中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目前每千瓦时4/千瓦时上调至8/千瓦时。此次上调,客观上减轻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经济压力。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迅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已入不敷出。2011年缺口100亿元左右。因此,本次电价调整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4厘提高至8厘,有望增加百亿以上电价附加,这对新能源发展起到积极效果。

在化石能源日益紧缺和国内减排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国家有对新能源问题逐一化解的迹象,新能源向好的方向发展应是今年的主调。

萧函认为,光伏、风电、核电在2011年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挫折,但是新能源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在2012年国内光伏产业仍将处于产业整合和恢复的时期,但其企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较2011年将会有所改善。风电产业也将承受短期供应过剩的压力,但是行业门槛的提高和秩序的规范将会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核电政策在2012年将会逐步明朗,核电审批也将逐步放开,预计核电发展将会提速。

去年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一场严寒,大多光伏企业遭遇亏损,但有分析认为,兴伏业面对的是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挑战,因为核电发展受阻,光伏发电与风电必然是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能源形式,一旦欧洲经济转好,光伏发展形势依然良好。

在各类新能源类型中,新能源汽车也是不应该忽视的力量,据业内人士估算,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百亿以上的市场。

虽然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未对外公开发布,但已经开始悄然启动,首期科技部将投入7.8亿元的专项资金,并且一期33个领域的77个项目,都已经完成了相关申报程序。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将遇到发展的黄金期。

但总体而言,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能源,都面临诸多需要调整之处,2012年将是调整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