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PM2.5攻坚战亟须跨越“三道坎”

PM2.5攻坚战亟须跨越“三道坎”

2012/1/9 11:36:47

10PM2.5年均浓度下降,但2010年均值与即将颁布的新国标比仍超1……针对灰霾元凶PM2.5,北京市环保部门6日首次公布一组研究性监测数据,拉开北京启动PM2.5监测及发布工作的序幕

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都将打响这场声势浩大的PM2.5攻坚战。人们关注,中国达标天评价系统的洗牌,将多大程度倒逼中国转型?

专家表示,PM2.5的推出,为人们审视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提出了新角度,当前亟须跨越三道坎

第一道坎是严控机动车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说: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近500万辆,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大气容量压力巨大。专家表示,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堵程度严重,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和低速行驶,造成汽车燃油燃烧不充分,从而导致PM2.5排放数量倍增。

要努力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必须实施机动车高排放标准,加快油品升级,改变好车吃粗粮的状况。采用扩大限行区域和资金补助激励相结合的办法,加速淘汰各类老旧车,鼓励市民举报投诉黑烟车,加大高排放车辆检测力度,努力改善城市拥堵状况。

有关研究表明,北京市PM2.5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燃油、工业使用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能否控住重化工,是降低PM2.5的第二道坎。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当前,一些地方的产业结构仍偏向重型化,能耗下降的紧箍咒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GDP崇拜仍形成反差。全国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分析,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相对应,我国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也正呈现高位波动、时好时差的相持期。

经济学家张曙光表示,合理的价格体系是最有效的经济杠杆,引导现有的能源高消耗型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只有用硬约束”“硬手段,才能使经济增长模式尽快突破相持阶段

影响PM2.5的第三大因素就是区域污染。空气污染防治做不到独善其身,必须联防联控。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告诉记者,PM2.5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天,区域传播非常严重。如果没有多地区的多种污染物协调治理,联防联控,靠一己之力,空气质量很难再上台阶。

对此,环保部明确,将继续完善大气联防联控机制,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实施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清洁能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