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1年3G用户净增8000万 移动失去独立老大地位

2011年3G用户净增8000万 移动失去独立老大地位

2012/1/31 17:26:15
      根据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披露的2011年全年用户数据,2011年国内新增3G用户超过8000万户,而中国移动也失去其2G时代的霸主地位,三家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行业研究员认为,随着终端丰富和3G认知度的提高,2012年3G用户将会大规模发展,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得3G者得天下,市场竞争压力会更大。

  渗透率超过13%

  单以3G市场来看,中国移动已经失去2G时代近90%的市场地位,国内通信市场也由此前不均衡的市场结构进入到三足鼎立的格局。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1年全年新增3G用户(TD制式)3051万户,其3G用户总数达到5121万户,3G市场份额为40%。而在2G时代,中国移动GSM的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85%以上的水平。

  中国联通全年新增3G用户2595万户,成功完成年初新增2500万户的目标,其3G用户总量为4001万户,3G市场份额为31%。

  中国电信全年新增3G用户(EVDO制式)2400万户,3G用户总量为3629万户,3G市场份额为29%。

  综合来看,2011年新增3G用户合计为8046万户,国内3G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27亿户,在国内9.76亿移动用户总量中,3G渗透率已经超过13%。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从国内3G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当3G用户渗透率超过10%的临界点之后,3G用户将进入大规模普及阶段,目前业内对2012年的3G用户增长都较为乐观。

  工信部相关人士也透露,我国3G三年发展规模目标已经基本实现,3G用户已达1.27亿户,3G基站总数达到81.4万个。

  今年更乐观

  自2009年1月国内发放3G牌照以来,前两年时间共发展3G用户4700万户左右,而2011年全年就新增8046万户,当年增速超过200%,目前市场对3G预计都较为乐观。

  券商预计,中国电信2012年新增3G用户数将在3000万户左右,比2011年的2400万增加25%。

  而东方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联通千元智能手机的带动下,预计中国联通2012年新增3G用户数有望达到5000万,同比增速接近200%。

  此外,为了在3G普及期占有先发优势,三大运营商也是各显神通。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证实,CDMA版本的iPhone 4S已经获得入网许可证。此前中国电信已经与苹果公司达成了引进iPhone 4S的协议,将会在今年一季度上市。

  中国电信引入iPhone 4S标志着三大运营商抢夺高端用户的竞争达到白热化。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认为,中国电信CDMA版本iPhone 4S的引入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由于引入时间明显慢于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相当部分用户换机需求已得到满足,而引入的iPhone 4S有可能支持WCDMA、CDMA2000、GSM三种制式,用户购机后流向竞争对手的可能性也较大。在中国联通已经明显降低对iPhone依赖性的情况下,CDMA版本iPhone的引进不会对其构成明显冲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