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FID行业集成商的生存之道

RFID行业集成商的生存之道

2012/1/12 15:30:52

       物联网作为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是第二次浪潮--互联网发展到目前程度的必然延伸,也催生了RFID产业链上众多的相关企业,而系统集成商更是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府对物联网应用的大力支持使得物联网项目得以全面开展,RFID、条形码以及相关传感器厂商应该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系统集成商在整个行业的比例将逐步递增,主要应用行业为食品、物流、交通以及政府支持的对安全需求性、可靠性较高的安防等行业。

 

  不过,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虽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将成为我国新型战略产业,但其标准、技术、商业模式以及配套政策等还远远没有成熟。物联网虽然火热,但在系统集成领域还没广泛地应用开来,存在技术、标准、市场等壁垒。

 

  RFID作为信息化服务市场重点新兴推动力量,对中国近年信息化市场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但由于RFID行业发展的长期性、以及业务部署的复杂性,这种影响更多地表现为市场的培育、解决方案的储备、价值链的打通上,RFID软件与SI市场规模依然有限。

 

  虽然物联网涉及众多技术和行业,系统集成需求巨大。但是,在RFID行业集成商只是完成了底层技术的积累。作为集成商,在解决方案上的能力只是技术基础,而在行业客户的项目维护工作,则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中国企业根据本土应用的需求以及多年的实践经验,正好可以形成这方面的技术竞争优势。这时候,集成商需要定位发展方向,完善集成能力,完善在某一个或几个行业的解决方案,树立行业标杆,形成行业性的应用集成竞争优势。

 

  比如在物流领域,特流仓储是RFID最有潜力的应用领域之一,象UPS、Fedex、DHL等国际物流巨头都在积极试验RFID技术,以期在将来大规划应用提升其物流能力。可应用的过程包括:物流过程中的货物追踪、信息自动采集、仓储管理应用、邮政包裹、快递等;在服装领域,则可以应用于服装的自动化生产、仓储管理、质量追踪、品牌管理、单品管理、渠道理等过程;在医疗领域,可以应用于医院的医疗器械管理、病人身份识别、婴儿防盗等;在交通领域,可以应用于出租车管理、公交车枢纽管理、铁路机车识别等;在身份识别方面,RFID技术由于天生的快速读取与难伪造性,而被广泛应用于个人的身份识别证件。如现在世界各国开展的电子电子护照项目、我国的第二代身份证、学生证等其它各种电子证件;在制造业,可以应用于生产过程的生产数据实时监控、质量追踪、自动化生产、个性化生产等。尤其是在贵重及精密的货品生产领域应用更为迫切。

 

  在以上提到的各个领域内,国内有不少的行业标兵出现。他们其中大部分都已经开发出自己的集成平台,正在成长为一个具有鲜明技术特色的行业标杆集成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