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湖州物联网应用亮点频现

湖州物联网应用亮点频现

2012/1/30 15:23:16

  连日来,湖州泰仑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十分繁忙。“我们公司生产的智能电网传感与控制相关设备,不仅占据了浙江省80%的市场份额,部分产品还在国内电网控制行业占据了20%以上的份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公司是湖州市物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应用工程的推进,智能电网、智能电梯、船联网等方面的物联网应用发展迅速,并推动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规模壮大、特色明显等亮点。

 

  所谓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物联网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概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物联网相关的企业数量约有300家,其中一批企业具有一定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这些企业的发展推动了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目前该行业年产销额可达80亿元,行业平均利润达到30%以上。

 

  除泰仑电力自动化外,四方格林开发了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力地线状态管理系统,实现对接地线的全过程管理;太极信息技术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了危险品在线管理与监控系统;瑞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太极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发气象信息系统,该系统被全国100多个气象局采用,移动气象车在汶川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家防灾抗灾等部门的好评。

 

  不仅如此,该市物联网应用还具有明显的特色和相对优势。 船联网应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实施的基于物联网的水运智能航运船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实现了GPS感知、监管系统应用、公众服务、一体化指挥救助、资源整合等多种智能化应用;该市还依托南浔节能电梯产业,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电梯领域的应用,从而催生出智能电梯新一代产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领域,求是科技与世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智能家居“一点神”产品,利用弱电技术与800M无线频率,开发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家居产品;明芯微电子设计有限公司引进风险投资,开发了基于ZIBGEE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在音频无线传输中得到应用,其年销售额三年时间从60万元增长到3900万元,年均增长率达到50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物联网产业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随着RFID射频标签、二维码、智能芯片、 3G、 LED、智能电器等产业的发展,该市相关企业5年内年销售额可望突破300亿元,每年实现利税可达50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