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石化员工被曝卷款千万跑路 企业内部管理遭质疑

中石化员工被曝卷款千万跑路 企业内部管理遭质疑

2012/2/1 10:52:16
        中石化一家分公司的客户经理被曝卷千万购油款“跑路”。

  一客户经理突然“消失”

  日前,有太原市网友发帖爆料称:“2011年8月26日,中石化山西晋中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晋中石化’)任命的头牌客户经理、销售状元吴波卷购油款上千万元跑路,中石化晋中公司至今既不报案,对众多买油客户也不给交代。”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晋中石化,该公司多位工作人员均证实这位客户经理已经离职,“现在不能联系吴波了,因为他已经不是我们单位的人了”。对于原因,其中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出了事,已经被开除了”,“8月就失踪了,现在所有的人都找不到他”。该人士还表示,公司已经报案,但其不清楚具体细节。

  据了解,晋中石化是当地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主营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承担着全市成品油市场供应任务。

  客户经理权限遭质疑

  对于中石化的一个客户经理如何能够掌握上千万购油款项这一问题,让人不禁质疑:一个客户经理的权限究竟有多大?对此,一位不具名的石油行业内人士表示,“客户经理的级别有好几种,如果是大客户经理,权限很高的。比如,参与低价销售政策的制订、油品的提取管理以及油品对外放量的控制等,各个地区也不太一样”。

  此外,他还表示,客户购油款打到客户经理账户里的可能性很小。公司如果因为银行转账不方便,需要员工转账,也需要特别申请的。“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某个客户经理已经在公司工作了较长时间,与客户的关系很好,可能会假借公司账户正在查账,暂时不能使用等理由,让客户打到他自己的账户里面,然后再帮忙转账,这样来设计一个圈套。”

  企业管理存在漏洞

  上述发帖网友还透露,“2011年8月23日-25日,吴波通过财务赊销油款328万元,事发后,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晋中石化不是积极报案、调查处理,而是于8月31日挪用其他渠道的公款补平账”。对此,该网友也提出一连串疑问:“328万元是计入成本还是内部消化?甚至是要转嫁到广大的消费者身上?而对于客户损失的购油款却置之不理,这是何种作为?又将作何种解释?”

  另外,据业内人士介绍,石油公司的业务程序一般是客户将资金打进公司的公共账户,然后由客户经理从本公司财务部领取发票,送给客户,才表明这单生意已经成交。而爆料网友则指出,“晋中石化到现在为止,还有好多税票并没有给客户开具”。但对于这一问题,记者尚未能在采访中得到证实。

  “无论如何,能让客户经理触碰到巨额资金并卷款潜逃,已经表明公司内部管理存在很大的疏漏,值得引起注意和反思。”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