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粉末冶金学科奠基人黄培云院士逝世

中国粉末冶金学科奠基人黄培云院士逝世

2012/2/8 18:46:32
         新华网长沙2月8日电(记者黄兴华)记者8日从中南大学获悉,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粉末冶金学科奠基人黄培云6日在长沙逝世,走完了他95年的生命里程。

  黄培云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17年8月生于北京,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38年9月,黄培云从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毕业后,在清华大学金属研究所任助教从事科学研究工作,3年后考取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学习,194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科学博士学位,第二年回国。

  据中南大学提供的资料显示,黄培云是中国粉末冶金学科的启蒙者和创始人之一,1947年到1949年任教于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矿冶系,1949年到1952年任教于武汉大学工学院矿冶系。他在中南大学(原中南矿冶学院)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粉末冶金研究所,专门研究粉末冶金学,并亲自撰写教材、开设课程、制订教学计划,培养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粉末冶金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黄培云创立粉末压型理论和烧结理论,在合金相图计算、快速冷凝等诸多领域内取得了重大成果,先后获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著有《粉末冶金原理》等著作,被誉为“中国粉末冶金之父”。1994年,黄培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8年被授予中国工程院第一批资深院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