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降耗成为挖掘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节能降耗成为挖掘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2/2/20 11:17:11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全国各地的日益加大,中国挖掘机市场进入蓬勃发展阶段,亟须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优秀挖掘机操作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日前指出,我国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建设工地,我国挖掘机市场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挖掘机的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也愈发明显。

节能环保成工程机械发展方向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每个行业的热点话题,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推出蕴含技术创新环保再制造等概念的新产品,意味着整个行业向绿色、智能转型的同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经渗入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中。

据《2010-2015年中国机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机械行业再制造的产品比新产品的制造节能60%,平均有70%的部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在制造过程中可以节省80%以上的能源消耗,平均价格只有新产品的30%40%,成本实际上不到原来的50%.另外通过政策的推动,我国将从提高再制造技术水平、扩大再制造应用领域、培育再制造示范企业、规范旧件回收体系、开拓国内外市场着手,加强法规建设,强化政策引导,逐步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再制造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实现再制造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努力将再制造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政策为方向发展我国再制造产业。再制造业的崛起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向节能环保方向迈出了结实的一步。

据专业人士指出,工程机械行业是集技术、资金节能环保、劳动力为一体的行业,随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市场对细分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包括技术、智能化,还包括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一系列因素。随着混合动力概念的走强,更多节能环保概念被运用到工程机械产品中,例如2009年,在国内首次将混合动力概念引入到工程机械的节能研究中,并开发出了首台国产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比传统挖掘机节能30%,效率提高25%.

现阶段国内少数企业在节能减排上虽小有成就,但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节油与减排是工程机械环保方向上的两大重点与难点,节能减排已经上升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企业无法回避这个趋势,只有紧跟趋势进行发展才是明智的选择。

提升操作技术成节能重要渠道

据统计,目前全国挖掘机拥有量近100万台,全国挖掘机操作手已逾100万人。祁俊认为,我国挖掘机操作手的操作技术参差不齐,帮助挖掘机操作手掌握专业的节油操作技术,将成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看来,十二五规划是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一个关键时期,如何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生产方式转变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目前我国挖掘机行业面临着能源转换效率较低、操作水平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一些问题,这给行业的节能降耗带来了严峻挑战。目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达到了32亿多吨标准煤,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达到55%左右。石油消费主要领域是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和工程机械等。工程机械,特别是挖掘机行业的原油消费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统计显示,在全国各地每天有80万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如果每个操作手都坚持使用节油理念的操作方式,并以专业技能对设备进行操作维护,就意味着每年至少节约14.4亿公升的燃油,相当于减少了37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谈到挖掘机行业的节能降耗,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支持部总经理李芳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操作手的行为是沃尔沃整个燃油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离开了操作手的配合,任何高技术都不可能发挥它最大的效用。从整个社会生命周期的燃油消耗来看,重点不在生产制造领域,而是在日后的常年使用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机器设备本身设计之外,就与驾驶员的操作习惯、操作理念密不可分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已经将目光锁定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两大关键词上。部分品牌企业已经在为节能环保品牌效应造势,节能效应比环保效应更优先考虑的原因在于其现在已经能够创造经济价值,而环保因素目前仅能创造社会效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久的将来环保因素占据的比例会日益增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