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世界工厂终结:美国制造业5年内撤离中国

世界工厂终结:美国制造业5年内撤离中国

2012/2/24 14:12:54
      中国一直依靠绝对廉价的人力成本及丰富的劳动力来吸引世界各地的制造业。伴随着这种优势的快速削弱,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2011年8月对美国产业界提出了具有冲击性的建议——至少就面向北美市场的产品而言,不出5年在美国生产就会变得比在中国生产有利。

    据BCG介绍,中国工厂工人的成本2000年只有美国的3%,2010年提高至9%,2015年将会达到17%。该公司指出,从美元对人民币升值(BCG预计年均增长率为4%)、运费、税金及美国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等因素综合考虑,5年内“中国制造”的优势将会不断削弱。

    2011年10月,BCG还公布了应当回归北美的产业。报告中列举了较为笨重且体积大的7个工业产品群,包括汽车部件、计算机与电子部件、金属产品、工业机械、塑料橡胶产品、大型家电产品及家具等。这些产业合计起来,消费品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出口额为1840亿美元。如果将这些中国对美出口的产品移至美国生产的话,最多可提供30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一则声明中指出,“虽然企业进驻海外的目的之一是降低成本,但投资地的消费潜力也不容忽视”。发改委认为,即便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优势减弱,作为“世界市场”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高。

    从地理位置来看,日美两个国家与中国的位置关系完全不同。因此,日本制造业不能照搬上述针对美国市场的推算结果。尽管中国的人均工资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2010年的平均工资还只有3万7156元。工资水平仍远远低于日本。

    但是,在中国投产较早的迅销(优衣库)已开始将生产基地移至孟加拉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

    站在提供就业岗位的角度考虑,日本也应早日讨论鼓励制造业回归日本的问题。中国人口变化的冲击正迫使日本制造业发生变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