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一月钢铁业PMI47.9%

一月钢铁业PMI47.9%

2012/2/24 14:25:06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首发钢铁行业PMI指数,用以监测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状态。数据显示,1月份钢铁PMI为47.9%,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除了12月份以外,呈持续回落,多处在50%以下,反映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整体运行状况低迷。
  据介绍,通常意义上,制造业PMI的荣枯值在50%,而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年来的观察,钢铁行业的临界值在52%。从PMI来看,目前钢铁行业发展并不容乐观。
  首先,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显示本来就以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后期产量仍趋于走高。
  钢铁行业生产指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回落,11月份进入底部,最近两月连续回升。今年1月份达到55.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与之相应,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明显回升。这说明当前钢铁行业正在加快备料,为后期生产做准备。由此来看,随着钢厂原料储备的增长以及春季需求的回暖,后期产能释放面临逐步走高的可能。
  其次,在钢厂备货的同时,订单指数却大幅回落,持续多月低于50%,显示国内市场需求疲软。1月份,该指数更已经下降到36.5%。受元旦及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农历12月终端需求降至全年最低谷。
  原料采购方面,1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为45.1%。反映出钢铁行业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减缓。该指数在去年10月份走势逆转,由60%以上高位运行,回落到50%以内,至今已连续4个月低于50%。
  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由于春节期间需求几乎停滞,而钢厂仍在持续生产,导致市场库存增加,对价格上行空间形成制约,但在资金好转、成本坚挺的情况下,钢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将以弱势盘整为主,很难有趋势性行情出现。
  对于2012年国内钢材市场,业内分析,国内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国内消费需求增长8%左右。产量增长可能出现反弹,建筑类钢材受前两年4万亿元投资拉动,一度供应紧张,各地争相新建生产线,近两年有8000万吨左右产能的螺纹钢生产线相继上马,预计2012年可全部投产。初步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将达到7.5亿吨,增长10%左右。而全年价格走势将小幅下行,降幅可能在6%左右,全年走势呈现'前低后高'、重心逐步抬升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