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德国下调光伏补贴政策 行业整合步伐加速

德国下调光伏补贴政策 行业整合步伐加速

2012/2/28 10:18:41

近日,德国政府调整了光伏补贴政策,下调的力度很大,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则甚至面临高达30%的补贴下调。华宝证券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压缩光伏企业的出口空间,光伏回暖将需要国内市场来驱动。据此,华宝证券建议关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相关公司,如阳光电源、东方电热等。

德国光电上网价将接近火电

据路透社2月22日消息,德国政府将加速下调该国上网电价补贴(FIT),其中较小的屋顶光伏电站项目面临约20%的补贴下调,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则面临高达30%的补贴下调。原本预计7月1日的下调日提前至4月1日,此外,每个月还有至少1%以上的固定下调比例。

德国补贴下调方案细则显示,10MW以上电站不再享有上网电价补贴;2012~2013年的新增装机量目标是2.5~3.5GW/年,此后该目标每年下降400MW,到2017年新增装机目标降到0.9~1.4GW;小型光伏系统的发电量中仅有85%享受补贴,中大型系统为90%;大型项目的电价下调速度快于小型屋顶项目,到2016年1~10MW规模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达到6.75欧分/kWh,接近德国传统火电上网电价。

华宝证券:短期利好组件厂商

华宝证券认为,德国进一步下调光伏补贴政策,或很短时期内利好组件企业。据EPIA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达到27.65GW,较2010年16.6GW的装机量增长幅度达67%,其中德国新增装机量为7.5GW,占全球总量的27%。2011年四季度,受欧债危机有所缓解及11月底下调补贴的双重影响,德国12月份装机量达到3GW。

华宝证券也指出,此次下调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很短时期内利好光伏企业,尤其是组件厂商,如超日太阳、东方日升、向日葵等。但是由于距4月1日时间较短,准备或安装时间紧张,因此即使下调幅度高于上次,但是不会出现类似去年12月份的抢装潮,短暂利好难以持续。始于2011年10月的美国“双反”调查将于3月敲定反补贴税率,并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一旦“双反”成立,国内企业对美出口方面将几乎没有竞争力可言。同时,德国日前正在酝酿3月底状告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除此之外,德国政府将极有可能对每年新增装机量设置上限。华宝证券指出,外需疲软、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光伏回暖还需国内市场驱动,国内市场需求带动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十二五”规划中15GW的安装量目标、上网电价政策及有望上半年完成的并网关键标准等,进一步驱动国内市场。

华宝证券认为,光伏产品价格或将继续下跌,行业整合步伐由此加快。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2月份以来止跌并微幅反弹,但随着国外市场不利影响,市场需求有所回落,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与盈利能力继续受到压制。光伏企业将进一步加速整合,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华宝证券看好以国内市场为主的相关公司,如阳光电源、东方电热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