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毕小平:物联网非暴利生意 欲速则不达

毕小平:物联网非暴利生意 欲速则不达

2012/2/28 17:03:55
         社会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得到人们的广泛应用,如今物联网领域被认为是改变人们生活的又一契机。金蝶研究院物联网研究员毕小平认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非“能快速挣到大钱”暴利生意,欲速则不达。

  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发布,物联网行业迎来又有一波上冲行情,但是尽管政策暖风在频出,对于有政策利好支持没有实质性进步的这些行业来说,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次炒作。毕小平表示,目前物联网行业应用认识不足,真正的产业化时间还没有到来,尚处婴儿期。但这一切符合行业生命周期发展规律,物联网领域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近日,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风头一时无两,据初步统计,全国90%的省份已将物联网作为支柱产业,大批一、二线城市纷纷在建或规划建设物联网产业园。毕小平认为,由于物联网仍处在开荒阶段,缺乏明确的盈利的模式,应对投资持谨慎态度。

  目前,物联网直接包含的产业环节可以分为三段:感知层(传感器与芯片)、传输层(信息网络与传输)、应用层(信息处理和智能感知与处理)。据统计,2010年共有6家和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获得了风投注资,其中4家处在感知层环节,不难看出,获得风投的企业集中处于产业链的两端,感知层和应用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单纯从整个物联网领域来看,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更多的是前景上的设想,真正回到整个物联网产业链来看,目前较缺乏一个比较有规模的整体行业发展方向。

  物联网领域的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适合高科技类创业公司,智能交通、车联网、智能电力、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能安保等均有望在2012年取得快速发展突破。在毕小平看来,目前只有行业细分领域有所突破,整个物联网行业才能快速发展起来,但是欲速则不达,毕竟物联网不是万能的。

  毕小平指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非“能快速挣到大钱”暴利生意,但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公司的投入成本就会大大降低,抢先一步展示出物联网的成功模式,才能步步领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