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德国将大幅削减光伏补贴 国内光伏企业承压

德国将大幅削减光伏补贴 国内光伏企业承压

2012/2/28 21:50:38
        据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穆思文透露,23日德国环保部与经济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从3月9日起将不同规模的光伏发电系统补贴下调20%-30%。此前市场传言该政策将从4月1日起实施,但为了避免在补贴率变动之前出现设备安装潮,该政策实施日提前至3月9日。

  下降幅度超预期


  对于德国光伏市场的参与主体而言,此次德国出台的新补贴机制削减补贴的幅度和力度远远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根据新的补贴机制规定,10千瓦以下的小规模设备补贴率降至每千瓦时19.5欧分,降幅为20.2%;10千瓦至1000千瓦的较低规模系统的补贴率降至每千瓦时16.5欧分,降幅为25%-29%;规模大于1000千瓦且在10MW及以下的电站规模系统的补贴削减约26%至每千瓦时13.5欧分;从2012年5月起,德国将按照每月0.15欧分/千瓦时的幅度逐月削减光伏补贴。而规模在10MW以上的电站规模项目的补贴将在今年7月1日后完全取消。


  此外,新增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将仅能获得发电量85%的补贴额;中型和大型系统的补贴比例将为发电量的90%。


  德国同时给出今年的安装目标为2.5GW到3.5GW,相比去年全年7.5GW的安装量已经下降了约一半。但从2014年起,德国还将每年削减400MW的安装量,并争取在2017年将年安装量限定在900-1900MW之间。


  据穆思文介绍,德国此前对太阳能给予较大的补贴是为了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德国快速增长光伏设备安装量给财政带来了较大压力,事实上,德国光伏安装量已经达到了政府预定的目标,因而没有必要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刺激。


  国内光伏企业承压


  由于对德国可能削减补贴政策的预期,去年底以来德国光伏项目出现一轮小幅“井喷”,并带动了上游多晶硅价格回暖。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光伏全产业链产品除组件外均呈现价格反弹的态势,而据Solarbuzz最新公布的《欧洲光伏市场季度报告》显示,2011年欧洲光伏市场同比上涨18%。其中在德国、比利时及英国装机增幅较大。不过,欧洲市场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去年第四季度,该季度同比增长23%,而德国去年7.5GW的总装机中,有4-5GW的装机来自四季度,占全年装机量的一半以上。


  然而,光伏市场这轮短暂的“小阳春”将随着德国削减补贴政策的出台而宣告终结。德国光伏安装量目前占全球光伏安装总量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德国市场的萎缩将对全球光伏产业造成打击,而严重依赖出口的中国光伏业也将在劫难逃。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此次超预期的政策提高了德国市场光伏设备需求量大幅下降的风险,第一季度的设备出货量可能占全年的60%以上。该分析师建议德国分销商马上开始取消订单,以逐步减少库存积压量。“这次政策调整带来的德国市场份额消失,很难短期内在新兴市场找回。”一位光伏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


  原本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多晶硅行业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多晶硅价格具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在未来几个月内多晶硅的现货价格将低至每公斤20美元。目前国内一批多晶硅企业已经停产。不仅如此,美国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也在考验着中国光伏企业的承受能力,该案即将在3月12日定调。


  二级市场上,光伏企业也已经不再是资金追捧的“香饽饽”。业内主要上市公司超日太阳(002506)、向日葵(300111)、拓日新能(002218)等纷纷预计业绩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就是产品价格大幅跳水使得公司毛利大幅下降或计提库存损失。而在中国证监会今年2月份公布的拟IPO名单中,还有8家光伏企业正在排队候审,另有部分公司拟重组置入光伏资产,行业环境的变化将给这些公司上市和重组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李阳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