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印度拒绝中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多手准备应对美欧制裁

印度拒绝中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多手准备应对美欧制裁

2012/2/29 9:58:17

尽管面临着美国和欧洲联合要求制裁伊朗的压力,印度方面对此却并没有妥协。印度石油部长雷迪27日在议会会议上说,除了联合国层面的制裁之外,印度将不会遵守任何国家或是部分国家联合体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印度和伊朗贸易合作势头良好,将会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雷迪还表示,印度不会因为任何外界的压力,影响到自己与伊朗的贸易关系。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的不断上涨推动了国际油价上涨一说,雷迪对此予以坚决驳斥。他认为,印度无论是能源消耗总量还是单位GDP能耗都远远低于美国,因此将国际石油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而针对美欧方面的制裁可能带来的问题,印度方面也已开始着手准备应对措施。由于美欧方面的制裁首先将会切断伊朗中央银行与国际金融结算体系之间的链接,因此印度与伊朗的石油贸易支付问题将会是两国首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次的商谈,两国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了一个新的支付机制:印度将会使用卢比结算两国石油贸易总额中的45%,而伊朗则将会使用这些卢比从印度进口钢铁、机械装备、农产品等产品。印度方面也表示将会派遣商贸团前往德黑兰进行更大规模的商谈,借机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开辟更多的合作领域。

另外,在应对制裁的一些细节上,印度方面也是提早进行了准备。此前印度国有的印度远洋运输公司曾表示,由于美欧制裁,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原油运输线路将不能从西方的保险公司获得船舶险和保赔险等国际贸易中所需的相关环节。对此印度交通部负责远洋运输事务的负责人28日就在德里表示说,政府将为此提供解决方案,可以由政府提供绝对担保,以及使用成本加运费价结算方式,规避承运公司的相关风险。由此也不难看出,印度政府对于石油贸易的态度十分明显,政府将会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保障顺利从伊朗进口石油。

印度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坚定姿态也引来了美国和欧盟的不满,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前不久甚至撰文称,印度这种不合作态度像是打了美国一记耳光。印度这次为何在此事上如此坚持,采取这样一个与西方不合作的态度呢?这其中最大的原因自然还是经济因素。一方面是因为印度对伊朗石油依赖性确实很大。印度石油需求总额超过12%的份额都来自于伊朗,印度平均每天要从伊朗进口35万多桶原油,每年的贸易额要达到将近127亿美元。如此巨大的需求在短时间内确实很难找到合适的替代者。而另一方面,伊朗此时面临的制裁压力,对于印度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机会,印度可以借机全面提升与伊朗的经贸合作关系。

除了经济因素之外,政治上的考虑也是原因之一。近年来印美关系不断发展,而印度在面对美国的时候,一直抱以平起平坐的盟友心态。对于美国的任何决定,印度首先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考虑的。对于这次石油贸易事件,印度也希望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顶住来自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压力,维护自身的利益。另外,由于被巴基斯坦领土阻挡,伊朗成为了印度连接阿富汗和中亚地区最便捷的通道,伊朗的地理位置对于印度来说战略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印度希望和伊朗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不是顺应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导致与伊朗关系的恶化。

不过,如果美欧方面继续升级伊朗核危机,在联合国采取行动要求出台针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措施,印度方面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届时印度将如何应对,还有待进一步的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