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曲线杀入智能电网

ABB曲线杀入智能电网

2012/2/7 14:53:39
      “智能电网”可谓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日前,ABB(中国)携手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南自,SH.600268),则又为此添一华笔。

       2011年11月18日,国电南自与ABB(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一事,通过了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自此,ABB与国电南自共同涉足智能电网已是板上钉钉。其实,6月12日,国电南自与ABB公司就已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国电南自。

       据了解,ABB(中国)与国电南自的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17.45亿元人民币,其中国电南自出资8.9亿元,ABB中国出资8.55亿元,分别占有合资公司51%和49%的股权。

       合营公司组建完成后将整合双方电网自动化的业务,可同时使用“SAC商标”和“ABB商标”。“合资企业主要涉及配电站、自动化,以及在配电设备方面的一些技术。其实,和本土企业进行一些技术性成果的分享,收购一些本土企业的技术,都属于A B B研发领域的投资范畴。”ABB北亚区及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方秦告诉记者。

       联姻

  ABB与国电南自联姻,可谓是强强联手。根据协议,国电南自将把全部电网自动化业务(包括城农网自动化业务)转到合资公司,ABB也将把厦门输配电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业务,以及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内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产品和通信业务转到新的合资公司里。

       实际上,智能配电网、智能调度、智能用电、柔性输电、以及数字化变电站,无不与智能电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且每个领域均有诸多企业涉足。但为何ABB对国电南自情有独钟?“在所有本土的合作伙伴当中,我们和国电南自的匹配是最好的。”方秦认为,国电南自的业务覆盖到中国不同的地区,且拥有出色的技术。

       目前,外资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已不再仅是看中对方是否占据独特的政府资源,技术互补反倒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合资是完全对等的技术上的合作,双方都在某些技术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通过在技术上的合作,力求确保一加一大于二。”方秦告诉记者,ABB未来关注的一个发展重点,就是智能电网的配电自动化。

      “十二五”期间,将是智能电网投建的一场盛宴,产业发展趋势也是促成两家公司合作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智能化投资的总额为2861.1亿元,年均投资为572.2亿元,较“十一五”250亿元的年均投资大幅翻番。涉及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调度六个环节。而ABB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项目中,仅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订单约3.5亿美元。

       不过,在方秦看来,虽然智能电网方面现在已经研发出很多新的技术,但“现在还是处在智能电网发展的早期阶段。”ABB在智能电网方面的投资,并非仅限于中国市场,而其醉翁之意更在于“服务中国市场的同时,更能服务全球市场。未来需要在全球以及中国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当前,英国、法国、美国、日本以及韩国,都已在智能电网领域做出了相应的规划。英国已制订出“2050年智能电网线路图”;法国也计划到2020年风电达到20GW,比目前提高300%,因此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以更好地消纳清洁能源是其未来工作重点;德国则制订了“E―Energy”计划,总投资1.4亿欧元。并针对该计划在曼海姆、哈尔茨库克斯港等地启动了不同的示范工程,对智能电网的不同层面进行展示和研究。

       虽然目前美国电网的可靠率高达99.97%,但美国仍需每年花费1500亿美元弥补0.03%故障率带来的损失;日本方面,东京电力等公司开始投资构建第二代智能电网,目标除在所有家庭安装智能电表外,还计划加强送变电设施及蓄电装置建设。2020年前相关电力设施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日元;而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共有168家企业参与智能电网实证实验,总投资2395亿韩元(约192亿日元),其中政府援助685亿韩元。

     “智能电网为建设一个低碳输电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契机。降低化石燃料消耗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分布式发电,更多的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一个可以接收并输送可靠电力的双向电网。很多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是由ABB引领的。比如直流技术在智能电网有所运用,未来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方秦说。

       布局

       对于未来具体的投资金额,方秦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是不会低于此前的五年投资。

       据了解,2011年ABB在华投资超过1亿美元,而过去五年投资超过5亿美元。目前,“ABB在中国的投资超过了13亿美元,并将继续保持投资步伐。”ABB首席技术官Claes Rytoft表示,“中国的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提高能效方面,中国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尤柯尔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对ABB而言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中国还拥有众多优秀人才,能开发出很多适应中国发展的产品。”

       未来,ABB中国将根据集团战略,更加进一步拓展核心业务,即电力和自动化两块业务。并在两大块业务拓展的同时,挖掘一些具有优势产品的空白区域,以及寻找尚未处在领先地位的空白区域,或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或是与拥有这些技术的本土企业进行技术性合作。

      “收购是填补空白的加速器。ABB将通过有计划的并购填补空白领域。”方秦告诉记者,以前大部分投资都是通过和本土伙伴合作,设立合资企业,结合各自的优势。现在ABB关注并购,关注与中国本土领先企业的合作。“并购并不是战略的内容,而是支持ABB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工具。合作可能涉及到技术和固定资产的收购。”

       方秦也坦言,“我们自己发展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较长,承担更多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会去看是否有合适的合作伙伴,要么收购技术,要么分享技术。”

       实际上,垂涎于中国智能电网的外资企业并非ABB一家。早在2011年2月,国家电网提出未来5-10年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用于智能电网的建设,施耐德、GE、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就已纷纷抢滩该市场。7月,施耐德就已收购雷士照明9.2%的股份,希望借此渠道拓展施耐德产品在中国的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