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十二五”期间将加速向医药渗透

物联网“十二五”期间将加速向医药渗透

2012/2/8 16:51:09


       虽然智能医疗的发展空间巨大,但商业模式仍不够明确。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更具体的智能医疗政策,未来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大力的扶持。

       在智能医疗和医疗信息化的投资方面加大力度,建立防御系统,把医院的前沿延伸,把医院的作用向社区、家庭以及偏远农村辐射,提升预防疾病的意识,实现全社会的健康管理。

       RFID技术应用广

       中国医药领域最热门的物联网技术当属RFID标签技术。

       根据《规划》,在物联网智能医疗方面,将重点关注药品流通和医院管理,通过以人体生理和医学参数采集及分析为切入点,面向家庭和社区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而在这方面,RFID标签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物联网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条码化病人身份管理、移动医嘱、诊疗体征录入、移动药物管理、移动检验标本管理、移动病案管理、数据保存及调用、婴儿防盗、护理流程、临床路径等管理中,均能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该技术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每一位市民献血后,血样将会贴上带有RFID射频识别的电子标签,从献血到这份血样最后的使用都会被记录,全程实现跟踪治理。

       在物流方面,带有RFID射频识别的电子标签以物联网为基础,研究对流通过程中单个药品唯一的身份标识及追踪,从而达到对药品信息及时、准确的采集与共享,为有效地解决我国医药流通中存在的安全、成本等问题提供新的办法。

       应用RFID之后,一种正规药品出产后,都配有一个RFID识别码,可以依次判断药品真伪与相关生产信息。一旦该药品出现质量问题,需要下架召回或搜寻购买者,厂家也可以通过后台跟踪迅速定位。

       在该技术的支持下,在药物流通环节中,可以大大提高单位时间识别流量,对医院感染控制也有很大的价值。无机械磨损,寿命长,并可工作于各种油渍、灰尘污染等恶劣的环境;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电子标签;具备内容加密机制和电子标签-读写器认证机制,保证医患隐私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