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业企业应借势RFID提升竞争力

制造业企业应借势RFID提升竞争力

2012/2/15 11:06:24
        经济的寒冬,让中国制造业企业加速进入了微利时代。事实上,国内有经验的制造商企业通过降低原材料,提高资产利用率的有效措施使企业能够得以生存。然而,制造业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加速变化的市场,自动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将为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目前,制造业信息化正向着集成化、协同化和服务化的方向发展,RFID技术为及时准确采集车间信息,从企业的生产线到供应链集成,提供了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制造业企业提高效率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
        RFID是射频识别技术的缩写,又称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它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在制造业,RFID可以看做一种数据采集方式,目前很多制造企业已经采用了条码技术来进行数据的采集,并结合MES、ERP等信息化软件,对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管理。
       中国为什么会首先在制造业应用RFID?首先,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相当广泛,比如仓储管理,整个物流的配送,几乎可以用到条形码的地方都可以,也有一些特殊的场合必须要用。第二,RFID在制造业的应用多数属于闭环应用,芯片可回收、可重复使用,这就不存在成本问题,应用越多成本就降得越低。
       对于RFID来说,我们不能简单理解其为一项技术,仅仅是对条码的替代或者用人工的方式帖上一个标签,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一场涉及制造、仓储和流通的整个供应链的变革。RFID技术通过电子标签与阅读器之间的射频通信,能快速识别目标对象并且获取其包含数据,将生产现场信息及时准确的采集,赋予企业相关的跟踪能力和实时控制能力,减少人为错误,帮助企业在实际提高效率和利润的同时,能够满足客户的需要和法规要求。在制造业企业,RFID技术通常应用在生产管理、员工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等环节,结合MES等信息化系统,实现实时的控制管理。
       生产管理:生产环节是制造企业重中之重,生产过程的可控是制造企业进行库存管理、质量管理、员工管理、财务管理等环节的前提,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数据也是构建实时企业必不可少的关键。在生产管理过程中部署RFID系统,及时的采集生产信息,是获取实时数据的关键。
       在生产车间,企业可依据生产过程以及关键工位布置合适的数据采集点,安装好读写器,根据生产任务单,将产品的生产过程信息和产品的型号、完成时间等产品信息写入电子标签,随着生产过程流动,指导整个生产过程。在关键工位对数据进行读取,配合电子看板等在车间实时显示加工状况,结合ERP、MES等信息化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同时,对物料以及员工的识别管理,能帮助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进行管理追溯,出现问题时可以准确的定位到生产责任人,降低企业产品瑕疵率,也可促进售后维修服务的管理。若同一批产品工序相同,可采用只读标签,在制品变成成品下线后,标签可以回收继续使用,当然,企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可擦写标签。通常来说,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电子标签可选用低频无源只读标签,价格低廉,并且相比打印条码方式,成本能得到很大程度的降低。对于工序复杂的制造企业,RFID标签及读卡器的选择,应结合其他信息化系统,对企业生产流程进行分析后,再来决定,手持式和固定式读卡器结合,超高频的RFID系统目前在我国大多应用在机械以及汽车等行业。
        员工管理:对于员工管理,比如在服装、玩具等制造企业,可以为每位员工配发识别卡,应用于考勤以及生产过程管理,对物料以及工作流程实时的加工数据采集能方便管理人员了解目前员工的生产工作状态,并且,可以根据员工的加工情况,对成品进行追溯跟踪,工时统计及产品质量的跟踪可以更好的方便企业对员工的绩效情况进行管理。在员工管理过程中,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来选择RFID卡的性质,低成本的低频无源卡往往更适合于员工管理。
       仓储管理:在企业的仓储管理过程中,RFID技术能发挥极大的作用,企业在引入RFID系统后,可以在RFID标签中写入货物的名称、日期、存放位置等各类信息,并贴在每个物品的包装上或托盘上。这样,读卡器清楚的了解托盘上货品的信息,可以及时的将仓储物流信息反馈到生产加工,指导生产。
在仓储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应选择手持式读卡器,通过无线方式与中间件进行连接,上传至电脑及时获取最新的仓储情况,手持式的读卡器不受人员以及地理位置的限制,具有小型化、便携、使用灵活等特点,目前市场上也有许多带PDA的手持式读卡器供选择,带PDA手持式读卡器具备CPU以及操作系统,数据采集完成后可直接显示在液晶屏幕上,或存储于PDA中,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到后端系统平台,某些读卡器还可以对电子标签进行数据写入,功能十分强大。对于某些小型的制造企业,可以选择工作在低频的RFID系统,读写距离较短,技术成熟,并且价格便宜,但对于大型的制造企业,工作在低频的RFID系统将无法满足企业的要求,应选择工作在高频及超高频,能读取中长距离的读卡器。
        物流管理:物流是RFID系统应用最多的领域,制造企业内物流可大体上分为供应链物流与生产系统物流两部分,在企业原材料的采购以及货物入库的过程中,通过在货物或者货箱上面安装RFID标签,阅读器自动识别标签中的数据,不需要打开货物,便知道里面货物的情况,甚至不需要停留,就可以直接完成验收工作,同时将数据记录至数据库,修改系统中的相关数据,完成物料的入库,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入库的过程中,RFID数据管理系统还会根据标签所标识的货物的体积、大小和类别等,自动的选定库位,将信息返回到入库人员,对货物进行入库存放。结合仓储管理过程,对货物进行准确及时的动态管理。帮助企业减少库存积压,降低运营成本。在此过程中,可以设置超高频的RFID系统来进行管理。
       在生产系统物流方面,根据生产任务单,利用RFID技术,快速选取物料出库,更新系统中相关的数据,同时,在生产物料上附着标识这物料信息的电子标签,跟随物料进入生产流程中的每道工序。通过各工位设置好的读写器阅读标签信息,依次行进,减少错误率。在工序完成后,某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RFID标签后还可以回收进行再利用,节约以往打印条码打印的成本。在生产系统的物流过程中,RFID标签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置,RFID读卡器也可按企业实际情况选取。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级制造中心,制造商正面临着全球化竞争加剧和其他经济压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制造业企业可通过RFID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应对劳动力成本、生产效率以及原材料成本的挑战。总的来说,企业采用RFID技术结合条码,在一段时间内,将成为首选的数据采集解决方案,而中国也将是未来应用RFID技术的主战场。

相关报道:
RFID行业集成商的生存之道
RFID技术应用受限不影响全面发展
RFID和传统条形码识别的区别
工业RFID读写设备F61在输送系统的应用
航天信息运用物联网技术推出多领域智能解决方案
RFID生产线管理系统,RFID生产线质量控制
意联RFID技术用于鼓励回收利用的市政规划
基于RFID的便携式仓库管理终端设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