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传统文化与虹润现代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与虹润现代文化

——— 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在2011年终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精辟论断。引伸过来说,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是没有战斗力的企业,没有生命力的企业,也就是一盘散沙的企业,所以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创建。

        虽然我们己经持续坚持抓了多年,但还没有比较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过。今天我们利用年终总结大会的机会和大家谈谈中国传统文化与虹润现代文化问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我们创建虹润现代文化完美结合起来,使我们虹润公司获得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扩张力。

        大家知道,经过二千多年岁月的洗礼,中国传统文化维系社会关系、稳定社会和谐的价值重新受到人们的认可和重视,不仅我们中国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十分欣赏和推崇中国传统文化。目前,有88个国家办起了孔子学院,现在全世界己有五六百所孔子学院或孔子学堂。国外孔子学院不光只是宣讲儒家孔子的思想,还包括道教、佛教的思想、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实际上这些思想己经相互吸收、相互融合。其实,上世纪60年代日本等很多国家的政要、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就在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把它运用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我们现在推崇、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说对传统文化全盘照收,而要“取之精华,去其糟粕”。其中一些思想也有消极的一面,臂如容易形成中庸文化,不利于创新文化的建设与创造性的培养,以及被利用进行坑蒙拐骗和形式上的烧香拜佛等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那么,中国传统文化由什么构成的呢?主要是由儒教、道教、佛教构成。佛教原来是印度的,东汉末年传入中国,现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儒教的创始人是大家都熟知的孔子,道教是地地道道的本土教。在二千多年的社会运动、发展中它们已经相互吸收、相互融合,并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以它的指导性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就必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或者说精髓,下面我先说说儒、佛、道的主要思想以及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也可以说是我对它们的理解,只是部分理解,说得不一定对,还需要今后在工作、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感悟,不断提高,今天先抛砖引玉吧。说不对的大家可以探讨。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已经很深地影响着我们的企业。在企业文化、管理、营销等方面处处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今天我主要讲讲中国传统文化对我们虹润现代文化中的影响,其实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在我们虹润公司成立之初就存在了,至今己有十几年了,当然影响最深的首先是我,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已经融入了我的思想、我的血液。而我还没有对大家叙述过,大家不是很了解,其实在我写的几篇文章中都已体现,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出了总结,遇到问题如何解决,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今天借年终总结大会和大家说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在虹润工作中的运用,以及如何促进我们的工作。

       一、中国传统儒家思想与虹润文化

        中国传统儒家思想非常强调修身,并强调“一切皆以修身为本”。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曾大力宣扬可作为修身样板的人与事,如许多地方都修建了宣传忠孝贞洁的牌坊;还有许多有关修身的警句格言,小说诗词,成语寓言等,这些文化已经渗入国人平时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校语文教材中,以及社会发展中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里都有具体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修身思想在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 儒家十分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要修身,否则将一事无成。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阎崇年强调“四和”,也就是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还要己和,自己都不能控制自己,天时地利人和又有什么意义呢?重视的也是修身。一个人修身到一定的境界就能做到处变不惊,临危不惧。清太祖努尔哈赤早期要征服其他部落,以扩大他的势力范围,但遭了部落的抵制。有八个部落组成联军,要与努尔哈赤进行决战。战前,形势十分紧张,但努尔哈赤不慌不忙。努尔哈赤身边的一些人见努尔哈赤还在睡安稳觉十分不解。但努尔哈赤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没有被八部联军的阵势吓倒,他采取了正确的对策,打垮貌似强大的八部联军。之后不断扩大地盘。公元1625年3月,努尔哈赤将后金都城迁到沈阳,并把沈阳改称为盛京。成为当时明军的劲敌,最后消灭了明朝。儒学中重要人物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者爱人”,孟子讲的是“义”,舍生取义,还有老子、庄子等等。战国时期各种思想百家齐放,百家争鸣。而我们对儒教思想的运用集中体现在仁、义、礼、智、信、勇这六个字。

       “仁”字。何为仁?孔子给予“仁”的核心定义是“爱人”。团结人,聚人心,互存、互助、互爱;是仁的具体表现。“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不易折”。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凝聚产生力量”,也就是说我们要团结员工,凝聚人心才能极大地激发员工的热情,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而凝聚人心产生力量的前提,是为“仁”。儒家说“仁者爱人”,那么这个爱我们如何体现呢,除了公司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外,还要关心、爱护、帮助员工,无论是干部,还是员工,他们都是我们队伍中的一分子。虹润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大家相处必须相爱,人人都要奉献爱心,爱护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对有困难的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在员工生日和红白喜事送上我们的心意,在骨干员工购房等重大事项时我们给予帮助。公司给予员工关爱、理解,尊重,员工回报公司敬爱、尊敬、支持。爱护关心是虹润文化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仁者爱人思想和虹润文化相结合的体现。

        在人才方面,要做到“三顾茅庐”,要求贤若渴,引进人才,必须有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上次参加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组织的活动回来途中,一友人问“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句话的意思。这句话出自秦国丞相李斯的《谏逐客书》,意思是说“泰山之所以这样高大,正是因为不拒绝细小的土壤堆积而成;江河之所以有这样的深度,正是因为不拒绝细微的溪水,汇流而成”。有一个问题我要强调说一下。有些人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一发生事情,就相互推诿,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忙着推卸责任;有的拉帮结派,串通一气刁难人家,拿工作出气;或者夸大其词,使用不准确的数据,不加分析地一古脑儿把脏水泼到别人身上。例如产品出现故障返修,这里面有可能是客户的原因,业务部下单原因,可能是研发的产品存在缺陷,也有可能是中试问题,还有可能是生产问题。总之一定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找出问题的根源。并群策群力,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杜绝同类问题的管理方法,而不是就某一具体问题一定要追究和处理责任人。“对事”不“对人”,以公司利益为重,才能摆正工作中的关系。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为着虹润这个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来了,都不容易,要相互理解,互相体谅。所以在这里就要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又一个重要思想——中庸思想,种种不同的事物聚在一起却能协调和谐。但如何才能达到和谐境界呢?传统文化认为必须坚持中庸之道。中庸是要求处理问题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也就是把握准确的度,既不能不到位,也不要太过分,“过犹不及”。大家把握了这个重要思想,怀着仁爱之心,才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所以我们要常怀仁慈之心,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能吸引、引进更多的人才。同时也要培养人才,培养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这里我强调了团结、包容,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放弃原则,包容不等于包庇。

        “义”字。最初的意思就是在别人有难时出手出头,帮人一把,即为义。后来引伸为公平正义。人类社会不能没有“义”,人不能不讲“义”。完全不讲“义”的社会是难以想象的,也是无法维系的。有一个成语故事很能说明“义”。春秋战国时,晋国的国君问中军尉祁奚你告老后,谁能够顶替?祁奚推举他的仇人解狐做继承人。后来解狐死了,国君又问祁奚, 现在谁可以胜任,他又推举自己的儿子祁午坐了这个位子,而这两位都十分胜任工作。成为“举贤不避仇”,“举贤不避亲”的佳话。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正义”的力量。随着人类交往日益密切频繁,人类在道德原则上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共识,那些被人类普遍认可的道德原则,就是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为公”的思想。今天,我们一方面要赋予“义”以新的具体内容,例如社会公平、公正、公益等。儒家强调,追求利,追求个人的自由发展,应该有个底线,这就是义与不义,不能以不义的手段追求利。道德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确立一个社会的“义”,并且培养公民对“义”的自觉和信念。另一方面要重新唤起人们“义”的自觉和信念,也就是要树立道德正义感和道德原则立场。一个公司也一样,在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地出手给人以帮助。从2002年以来公司己经为困难大学生、困难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300万元。在工作中员工以公司的大局为重,遇事以公司利益为首位,也是“义”的体现,公司也会铭记住员工的付出。这些年公司员工也表现不错,大家都能尽可能奉献爱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虹润公司荣获南平市创新转型示范企业

虹润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膺“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央媒持续关注 虹润再增信心

虹润NHR-T910系列超薄大屏无纸记录仪

虹润NHR-T710系列触摸超薄无纸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