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烟草MES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

烟草MES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

2012/2/22 11:07:10
近年来,随着中式卷烟战略的持续推进,国内卷烟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由分散化经营模式向集团化运作模式转变,生产运作模式由按指标组织生产向按订单组织生产转变,生产加工工艺由全配方加工向分组加工、柔性制丝转变,品质管控模式由指标控制向过程控制、精确控制转变。
十二五期间烟草行业产值和产量将继续平稳增长。为提高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中国烟草总公司将推进信息化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产业融合,着力实现资源共享的一体化数字烟草。生产过程智能化、物品流通数字化、经营管理网络化将是这一阶段的新要求。
烟草行业ERP部署已经成熟,通过MES加强生产透明度是大势所趋。烟草行业产大于销,提高计划的实时性和灵活性,同时改善生产线的运行效率、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实施MES成为必然。
在目前烟草行业集团化运作、逐步取消下属企业法人资格的大背景下,集团层改变对下层各生产企业的管理要求和功能,并通过信息化技术改造加以具体落实和实施,即搭建支持多个工厂的集团化生产管理模式新平台。
卷烟企业MES由数据采集、生产过程实时监控与报警、生产计划调度、设备维护管理、过程工艺质量控制、基础数据和文档管理、车间成本管理、物料管理、统计分析等构成。从2000年至今,国内二十几家卷烟企业实施了MES,主要包括:武汉卷烟厂、昆明卷烟厂、青岛卷烟厂、兰州卷烟厂、许昌卷烟厂、龙岩卷烟厂等。实施内容从最初的生产数据采集,逐步扩展到了生产调度、设备维护、质量管理、物料跟踪、生产统计等。
烟草MES市场特点
中国烟草行业MES应用和市场格局在十一五前后变化较大:2000年至2005年,烟草企业MES以定制化开发为主,缺少统一标准和成熟平台,SI在项目中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在此阶段,烟草行业生产过程自动化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企业期望实施MES来较好的利用生产数据。这期间,部署实施MES的有:武汉卷烟厂、昆明卷烟厂、青岛卷烟厂、兰州卷烟厂、许昌卷烟厂、龙岩卷烟厂等;2006年以后,烟草行业MES进入平台化实施阶段。卷烟企业兼并重组,实施集团化运作,卷烟生产推行按订单组织货源的新模式,卷烟工艺实施分组加工及柔性制丝的特色工艺。这期间:广东中烟、上海烟草集团、山东烟草集团都已开始了集团化MES的部属和升级。此阶段,MES供应商的品牌、行业经验和样本工程在项目投标中更为重要,国际化MES供应商具有较大优势。
Ø   2010年烟草MES市场增长主要源于十一五末期的行业信息化投资热潮;
Ø   经过近两年的收购重组,烟草MES市场增长主要在于集团化管理所需,集成厂级MES的集团化MES平台近几年需求较大。
Ø   烟草行业对MES本土化界面和工艺流程适应性的要求较高;
Ø   鉴于行业的专卖属性,烟草ME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